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6.18”来临,警惕以“快递丢失”为由的诈骗!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各大电商“6.18”年中大促临近,购物高潮之后快递派送也迎来高峰期。面对总量庞大、种类繁多的快递物品,个别快递丢失的现象在所难免,这就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不法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或快递公司员工,以快递丢失可赔偿为由实施诈骗。

6月4日,市民徐某接到一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称他的某个快递丢失了,可以为他办理退款手续。徐某没多想,添加了对方的QQ,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进入某“网银”登录页面。随后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输入手机短信验证码,结果自己银行卡里的49000余元被转走。

6月5日,有市民也接到类似自称快递公司员工的电话,以赔付丢失快递为由要求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结果银行卡里3万多元被转走。

此类诈骗案件多发生在快递小哥集中送货的时段,不法分子自称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以受害人快递丢失可以办理赔付为由寻找作案目标,一旦对方上钩,便要求添加QQ或微信进行聊天,要求受害人主动提供或通过搭建的仿冒网银页面的“钓鱼网站”获取受害人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以及手机短信验证码等,盗取银行卡资金,也会要求先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一定费用,骗取受害人钱财。

“6.18”收快递高峰时期,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接到类似“快递丢失可以赔付”的电话或短信,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或快递公司官方网站查询快递状态。如需联系,务必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询问,切忌随意添加对方QQ或微信。牢记手机短信验证码是最后一道防线,千万不能随意提供给陌生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