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擦亮双眼,谨防“您中奖了”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未谋面就转账的网络诈骗行为又出现,致使受害者损失了钱款。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警方通过剖析实际案例,整理相关应对举措,以供市民借鉴防范。

近日,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个十分钟爱的壁纸,想要原图的她添加对方为好友。随后,对方给其发来护肤品的广告,并称目前处于促销期购买很优惠,刘女士遂下单购买了700余元。对方称,刘女士可参加商家举行的酬宾抽奖活动,刘女士遂进行抽奖,不料中了一个“超级大红包”,内含价值6000元的手表一块和价值1200元的香水一瓶。刘女士遂添加商家助理QQ,协商领奖事宜,按照对方要求转账600元(对方声称600元后期可退)。之后,在联系退款时,刘女士又按照对方要求扫描退款二维码,并按照提示填好个人信息、返现金额、接款银行卡号等事项。但就在输入密码及验证码后,刘女士却接到了银行卡的扣款短信。

这是一起典型的以中奖需缴税款或保证金才能发送奖品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此类诈骗案件中,骗子往往通过在网上广撒网吸引网友上钩,然后设置的圈套将受害人牢牢套住。最关键的是,此类案件中的事主往往会像刘女士那样,因其注意力被红包、返现等实际利益所吸引,等发觉上当时为时已晚。

民警支招:

当无缘无故出现所谓“中奖”等诱人的噱头时,您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往往就是骗子的把戏,不要轻信陌生人发起的抽奖活动,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站链接及二维码。对于那些从未谋面就让你转钱的,一定是骗子,要果断拉黑、删除。正规的抽奖或返现活动,绝不会让您先转账。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您留存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