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当前QQ冒充老板诈骗案件再次高发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近期在工作中发现,QQ冒充老板诈骗案件又进入“高发季”。诈骗分子往往事先掌握了企业老板的QQ或者微信,对企业老板的QQ或者微信进行了克隆,保持头像、昵称一致。后诈骗分子将克隆的QQ或者微信加企业会计为好友,再将企业会计拉入事先准备好的QQ或者微信群聊,冒充老板指令会计与客户进行联系,商谈汇款事宜。诈骗犯子冒充老板且不断催促,往往会使会计不再拨打企业老板电话核实校验情况真伪,直接进行汇款。一旦被骗,企业会遭受巨额损失,进而面临现金短缺危机。

典型案例:

8月3日,我市某企业会计钱某被拉进一个公司高层办公QQ群,QQ群主是“黄总”,头像、昵称与“黄总”真实QQ都一致。“黄总”在群里称有个人账户已收到合作单位的90万元汇款,但因对方合同有误,让会计钱某先将90万元退回去,并发送了退款的账号,钱某按照指示通过公司汇款。之后钱某与公司的黄总在公司见面,询问打款的事情,才发现被骗。

8月16日,我市某公司会计李某接到自称是合作商的电话,称有一笔款项要打进来但是银行卡号错误需要和公司会计对接,对方加会计的QQ为好友,并将其拉入QQ群。随后群里有人冒充该公司老板王某,以业务需要着急汇款为由指令会计通过公司账户转账50万元,转账后会计李某电话联系老板王某汇报其他工作时顺带说明钱已转账,老板王某称未曾让其转账,方知被骗。

警方提醒:公司要健全财务制度,会计转账要严格执行审批流程,杜绝先转账后补手续现象。财会人员要有风险意识,会计QQ、微信遇加好友须谨慎,遇大额转账先与老板沟通核实。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