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全力反诈,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常州公安厚植为民情怀,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成功阻止一起386万元的涉企网络诈骗

4月21日,常州某公司财务人员王先生焦急地向社区民警反映,前一天下午,他被集团公司董事“袁总”拉进一个新建的公司财务群,并按照其要求将公司其他出纳人员拉进群中。之后,“袁总”称急需转一笔合同款,在群中发送了一张银行电子回单,要求该公司出纳向回单上的账户汇款386万元,手续后补。

王先生感觉情况异常,想起之前经开区公安分局街道派出所多次到公司进行反诈骗宣传,并建立了财会人员预警工作群,立即在线咨询。民警果断阻止转账,要求他按照公司财务制度操作,经与袁总当面核实,证实了这是一起骗局。

该案属于典型的针对财会人员的涉企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冒用领导身份,伪造工作群进行诈骗,迷惑性强、危害性大,一旦被骗损失巨大。

今年以来,经开区公安分局将该类案件作为全区反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重点和突破关键点,在全市首家建立企业财会预警机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组建“反电诈联盟—财会预警群”,将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会计、出纳等财会人员请入微信群,及时通报最新诈骗手段和防范要点,24小时在线接受企业咨询,对可能存在的诈骗行为快速甄别,有效防止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加入反诈微信群的企业已达1612家,成功预警阻止发案16起。

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

钟楼公安分局树立“电诈可防”的理念,主动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基础工作的源头工程来抓,在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在防范机制上不断突破,在工作效能上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稳步上升。

南大街派出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城区支行到辖区鹏欣丽都小区开展反诈宣传,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1000余份;怀德桥派出所民警到综合体社区吾悦国际广场,开展防范宣传,全力做到居民区楼楼有防范,商业区店店有提醒,写字楼人人受警示;西新桥派出所针对部分群众谈骗色变的情况,积极开展“共情宣传”,将群众接受反诈宣传后及时识破骗局的事例制作成横幅,悬挂在居民小区出入口,提升全民重视度,增强防骗信心。

为了有效防范针对财会人员的诈骗,钟楼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建立“警企反诈联盟”,将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等重点人群纳入宣传范围,通过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反诈防骗宣传,及时披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变化、新特点,构建“网上+网下”的反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企业财产损失。南大街派出所结合辖区商圈密集、商户众多实际,建立“商户反诈联盟”,已有23家商家品牌入驻。民警设计了防范电信诈骗“五提示”的反诈贴纸,贴在商品外包装、扫码点单处,有效扩大了反诈宣传覆盖面;北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进辖区重点企业,通过“面对面”宣传的方式,确保反诈效果最大化,辖区一季度电诈警情同比压降近10%,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学生群体接受新鲜事物快,但社会阅历匮乏、辨别能力不强,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诈骗对象。钟楼公安分局开展“大手拉小手,反诈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进驻校园,明晰诈骗真相,通过发放资料、法治宣讲等多种方式,携手共创平安无诈校园。4月14日,卜弋派出所“周周警官”走进江苏城乡建设学院,结合高校发案实际,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和创新的分析切入点,为全校共万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永红派出所民警走进江苏理工学院,积极开展“反诈听我说”宣传活动,所长带队,组织民警“摆摊”宣传防骗知识,以面对面的方式将宣传资料发放到师生手中,向大学生等易受骗群体说透犯罪分子的常用作案手段。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