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破获“杀鱼盘”网络诈骗案:作案目标主要是未成年学生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5月,常州高新警方破获一起典型的“杀鱼盘”充值返利类诈骗案件,抓获5名犯罪团伙成员,涉及江苏、河南、江西、贵州等省市,破获案件4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今年3月,小明在家中玩手机时,在QQ空间看到有人发充值返利的动态,内容是:“充10元返388元,充50元返3888元,充100元返6666元”。小明想赚点零花钱,主动添加动态上的QQ为好友,询问充值返利的玩法。

对方告诉小明,每人只有一次机会,充值越多返利越多。小明决定充值100元。对方在QQ上发了两个付款码,小明用微信扫码先后付了88元和16元。支付完成后,对方没立即返现而是又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其激活。小明扫码后发现是130元的付款码,便向对方提出异议。对方说点击确定就行,实际不会扣费,小明照着操作,发现又支付了130元。小明再次质疑,对方说,小明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不能成功激活,诱导他去拿家长的微信来扫码激活账号。于是,小明拿了妈妈的手机,依照指示将妈妈的微信账号及银行卡信息一并发送给对方。此时,对方又发了一个付款码给小明,让其支付5151元。小明拒绝支付,对方威胁他,如果中途退出会被罚款20万。小明因为害怕再次支付了5151元。

这次支付完成之后,对方仍未返利,一再要求小明转账,小明这才告诉父母并报警。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立即开展专案侦查,经过一个多月努力,今年5月成功打掉这起案件背后的“杀鱼盘”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杀鱼盘”案件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成年学生

警方介绍,“杀鱼盘”案件,是一种以不特定人群为目标广撒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诈骗金额较小,针对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成年的学生。“杀鱼盘”中主要涉及三个角色:“鱼”“钓鱼手”“杀鱼手”。在上述案例中,小明添加的QQ客服人员,在“杀鱼盘”业内有一个专业称号叫“钓鱼手”,而上钩的小明在“杀鱼盘”业内也有“响亮”的称号,那就是——“鱼”,钓鱼手的任务就是等“鱼”上钩后,马上把“鱼”转给“杀鱼手”,“杀鱼手”的工作就是直接和“鱼”取得联系,然后执行套路骗钱。

警方再次提醒,不贪便宜不上当,各种名义的充值返利、红包返利、刷单返利大多是诈骗。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在网络社交中保护好财产安全,不随意添加陌生网友,不任意扫码转账,不相信各种不劳而获的骗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