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全链条”打击食药环犯罪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安全需求,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常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按照常州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以“昆仑”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警种实战功能,“打源头、断网络、抓主犯”,以“零容忍”态势全链条高压严打食药环犯罪,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常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共破获“食药环”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缴获假冒调味品800多公斤,走私冻肉6吨,假酒300余箱,摧毁制假窝点12个,联合清除4个非法宰杀禽类的大型屠宰点和交易点,发现并责令关停1个地下禽类交易市场。

一、内外协作,全链条打击食药环犯罪

去年6月2日,常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联合金坛公安分局组织30多名警力,分别赶赴福建邵武、广东深圳、安徽淮南、山东青岛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开展同步收网行动,抓获制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刘某某等11名,捣毁假药制作窝点5处,查扣假药10余箱、伪劣保健品30余箱。

针对食药环违法犯罪大多跨区域作案,网上网下分支较多,线上线下互为交织等特点,常州警方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深化“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目标。上打生产窝点,下打销售网点,横打为制假售假提供服务的各类违法行为,通过“打财断血”实现全链条打击,防止制假售假窝点死灰复燃。

近年来,常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保障作用,内部加强与相关警种的信息共享和协同作战,会同法制部门加强法律适用和证据规格研究,制定完善案件办理标准、侦查指南和取证指引,让基层执法有据可依、有例可循;外部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检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和会商通案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行为定性、法律适用、证据固定、移送起诉等难题,确保犯罪嫌疑人抓得住、诉得出、判得下。

此外,常州警方牢固树立数据赋能理念和大数据侦查思维,持续深化与互联网企业战略协作,强化合成作战能力,探索构建网络食药犯罪数据模型,不断提升食药环网络犯罪线索发现、侦查取证、深挖扩线、落地查控能力,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打击。

二、联动共治,共同守护“舌尖上安全”

4月30日至5月1日,常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联合常州市农委,针对非法屠宰场所开展定点清除行动,共清除4个非法宰杀禽类的大型屠宰点和交易点,发现并责令关停1个地下交易市场,查获两卡车待宰杀的活禽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类。

为了从源头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州警方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理念,一方面加强业务民警学习新警种法律业务知识,全面提升食药环侦民警的法律素养和侦查办案水平,一方面不断建立完善与市场监管、生态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例会制度和案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案件移交、案件会商等长效机制,坚持打击与整治并举,以打击促整治,以整治拓案源。同时与食药鉴定部门密切配合,实现检材第一时间送检,确保案件准确定性,案件快侦快办。

为提升食药环犯罪专业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侦查办案效能,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溧阳市公安局与市场监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常州范围内率先挂牌成立“溧阳市公安局食品快检实验室”,有效提升发现案源和线索的能力。截至目前,移诉食药环犯罪嫌疑人47人,完成公诉37人。

为确保校园周边餐饮食品安全,常州警方联合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常态化专项整治,定期对校园周边餐饮食品开展添加剂抽样检测,构建常态化监管体系,有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此外,针对长江禁捕,常州警方重点围绕进口冷链食品及水产品交易市场中“江鲜”等,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并结合食药环水民警自身职能,大力保障行政职能部门顺利执法。2021年1月,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截获一逃避冷链食品检查车辆,及时消除社会风险和影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