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投入“团圆”行动以来已成功寻亲11例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3日一大早,张书红准时来到常州市公安局门口,对于即将要回溧阳老家见到亲人,她激动中也有一丝不安,讲话有些发颤。

“你爸昨天跟我们说,家里的铁树突然开花了,大家都说要有喜事发生,没想到是你回家这样一件天大的喜事。他们现在都在家里等你。”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教导员卞华泽在一旁安慰她。

张书红,来自河北邯郸的寻亲人员。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在常州警方和邯郸警方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她在溧阳社渚的亲人。

“就像做了一个梦”

这次陪同张书红回家的,还有丈夫李社相、邯郸市公安局肥乡分局两位民警以及另外4位寻亲人员。坐在回家的车上,张书红坦言,“就像做了一个梦”。

“小时候养父母就说了,我是1977年从江苏省溧阳县福利院抱养的,抱养到肥乡时只有几个月大。我的实际出生日期是1976年。”张书红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养父养母对我很好,他们去世后我开始到溧阳寻亲。”

张书红来过溧阳两次,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发了很多自己的资料和照片,但没有收到有用的信息。6月21日,张书红到肥乡分局,录入了自己的相关信息。“6月22日,民警就打来电话说比中了。四十多年了,就盼着这一天。”回想起收到喜讯的一刹那,张书红哽咽了,又说,“就像做了一个梦”。

全家50余人欢迎

车辆拐进一条泥泞的土路,就是社渚镇金庄村委新村,快到家门口时,张书红愣住了:一条村道的两旁站了几位小朋友和年轻人,他们手里都举着牌子。“欢迎姑姑回家、欢迎阿姨回家……”看到上面的内容,她知道他们都是自己的侄子、外甥女。

下车后,鞭炮声响了起来,家门口是一个气球拱门和一条“欢迎回家,我们亲爱的家人”的横幅,一条红地毯从里屋铺到了门口。红地毯两边是兄弟姐妹,正中间就是父亲王水保和母亲吴灵芳,老两口手中捧着鲜花。“这是你们家的老四。”卞华泽带着张书红走进家门。一句话还没说完,张书红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分别叫了一声“爸”“妈”,就和爸妈抱在了一起。

老两口含着泪水,安慰着女儿,“回家就好,回家就好。”随后,一名身穿黑色体恤的男子带着张书红逐一认识三位姐姐和五妹,张书红和她们逐一拥抱。最后,男子自我介绍,“姐,我是小弟。”他是小弟王琦。

众人将张书红让进屋里,问着她这些年的境况。听说她生了4个女孩,其中两个已经结婚生孩子,老两口露出了笑容。“姐姐,我们下一辈是5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加上你们家4个姑娘,这是十全十美啊。”张书红的弟妹说。

“得知四姐要回来,全家都高兴坏了,爸妈忙着准备,三姐一家从东北赶回来,五姐一家从云南回来,我们从常熟回来。今天全家来的人,有五十多人。”王琦兴奋的说。

王水保和妻子给四女儿女婿,分别送上了一个大红包,家里的亲人也纷纷将红包塞给夫妻俩。

铁树上月开花

王水保顾不上下着小雨,把笔者拉到院子里,看到一盆铁树,这就是卞华泽所说的那盆开花的铁树。

“这树我们中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开花,6月份突然开花了,大家当时都开玩笑,说家里要有喜事。”王水保又回忆起了当年的往事,四女儿的生日是1977年2月12日,家里实在养不起,强势的长辈做主直接送到儿童福利院,然后通过溧阳民政局抱养给他人,妻子一眼都没见到。后来,一家人都后悔了,到处找回送出去的四女儿,到福利院去找过档案,但档案因失火烧掉。

5月13日,王水保到溧阳市公安局寻求帮助,录入了相关信息。6月21日,经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比对,王水保夫妻血样比中邯郸市肥乡区公安局录入打拐库的人员张书红。

雨暂时停了,一家人在家门口合影,王水保一家还特意做了3面锦旗,分别赠送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溧阳市公安局以及邯郸警方。

成功寻亲11例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常州警方积极投入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该行动主要是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常州市分别在全市设立7个免费血样采集地址,寻亲者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可就近前往采血,补充完善寻亲信息,采集和检验费用全免。采集时间为工作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5时。5月份以来,已经陆续帮助11名寻亲者找到亲人。

陪同张书红认亲的另外4位寻亲人员,他们也是出生在金坛、溧阳,后被抱养到河北邯郸。“团圆行动以来,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次书红找到了家人,更是给了我们信心,我们在为她高兴的同时,也希望自己也能寻亲成功。”寻亲人员李丽霞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