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交通畅行提升工程”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9日上午,常州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参加活动并通报了民生实事项目“交通畅行提升工程”推进情况,同时还就公安机关近年来为缓解“停车难”、治理“停车乱”在加强城市停车建设和管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实施“交通畅行提升工程”,以“绣花”般功夫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安全感、顺畅性和舒适度。高德、百度大数据监测通报,我市“交通健康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交通拥堵

治理道路施工堵。围绕老城厢改造、轨道交通建设等重点项目,对88个施工路段“一点一策”落实交通组织方案,顶住了最高流量增长24%的出行压力,做到“拥而不堵、通而可行”,中心地区主要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4.5%。推广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学生专车”,13所学校地下接送中心建成启用。

治理医院门前堵。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项治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交通拥堵,会同医院和天宁区政府、天宁街道,创新推出“只进不出”“潮汐车道”“预约停车”“停靠港湾”“即停即走”等管理措施,综合治理打通生命通道,收效明显,局前街、晋陵路等道路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下降26.2%,平均车速提升31.6%,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门批示“政府工作就是要围绕民之所盼,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高架高峰堵。通过深入调研,摸清高架日均流量68万辆、中心城区65%的车辆上下高架、高峰时段10个路段、9个匝道易堵问题,制定《高架快速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打出单元梯次管控、匝道定时管控、施划“黄实线+白虚线”、“长实线+交替通行”和地面分流、“绿波”控制 “组合拳”。据高德大数据监测,高架环线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下降7.3%,拥堵时间缩短约10分钟,龙江高架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提升21.2%。

坚持智慧赋能,系统优化交通组织

推进交通设施设置规范化。编制《常州市城市道路交通隔离栏设置规范》,拆除设置不规范、不合理的交通隔离栏,在和平路、延陵路、晋陵路、龙锦路、兰陵路等主干道设置统一的新式交通隔离栏。针对重型车路口右转易发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在117个主要通行路口设置“红月亮”(右转警示区)286处,交通伤亡事故压降11%。积极推进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标志标牌和指示路牌、路灯“多杆合一”建设。

推进交通信号管理精细化。成立交通信号配时研究中心,中心城区信号灯联网控制率、主干道“绿波”控制率与2017年相比分别提高68%、29%。130个主要路口实现流量监测全覆盖,26处路口交通信号实现自适应控制,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5.6%。在南大街片区、龙锦路惠民路路口试用“智慧路口系统”,统筹优化交通自动监测和交通信号,实现区域交通协调控制。

推进交通出行服务便利化。与常州广播电台“交广90”全面合作,电台主持人常驻公安交管指挥中心,实时播报交通路况和早晚高峰、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拥堵提示以及占道施工、交通管制、恶劣天气等交通信息。借助“我的常州”“化龙巷”“平安常州”等网络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交通出行预警信息1.9万次。联合高德、百度地图推送交通繁忙点段,让市民群众在体验交通品质中感受便捷的出行服务。

坚持科学统筹,攻坚停车难题

推动政府立法。历时3年调研论证、12轮反复修改,今年6月4日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引导、统筹规划、配套建设、规范管理、高效便民”的基本原则,提出了退红线区域停车泊位设置和管理,差别化停车收费、停车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停车设施开放共享、路内停车泊位设置和管理等要求,该《办法》已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平衡停车供给。通过挖掘零星空地、临时闲置地块、公园、广场等空间资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958个,其中施划路内、道板停车泊位650个,夜间限时停车泊位450个,“智慧停车系统”累计接入公共停车位8.9万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停车泊位扩容建设,白云新村、花园新村、清潭新村等老小区增设停车位5026个。

开展违停整治。以城市小区周边道路和农村集镇为重点,现场处罚、违停贴单、违法抓拍77.1万起,拖移违停车辆4270辆,清理“僵尸车”498辆。主动会同属地街道和城管部门,开展乱停车“微治理”,香悦半岛小区周边道路违停减少63%,龙江路沿线通行效率提高18%。天安花园小区周边道路违停减少50%,人车出入不受阻,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天安花园业主“表扬信”上批示肯定。

坚持宽严相济,持续净化交通秩序

压实单元责任。创新建立“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机制,科学划分网格,明确单元责任。建立疏堵保畅快反和应急两项机制,组建铁骑快反队伍,快速处置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和群众求助等,做到“拥堵不除、警力不撤”。“大网路”机制被定为全省公安机关“六六战略”示范点。

严管交通违法。部署“畅安”系列行动,查处酒驾醉驾4500起,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3%。组织渣土工程运输车、流动加油车、“炸街车”等专项整治行动,严管电动车、行人突出交通违法,查处违法数同比上升48%。会同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违法案件7起,向20家邮政寄递企业抄告邮政寄递车交通违法475起,5名快递小哥被列入“黑名单”,75名外卖骑手严重交通违法受到企业内部惩戒。

广泛宣传劝导。开展“畅安校园行”“骑行新风尚”“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819场次。依托常州日报、“两微一端”,公示“红黑榜”企业339家,曝光不礼让行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823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重点车辆驾驶人、驾校学员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5.5万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12.2万次。建好道路交通安全市民观察员、交警社区微信群、交通违法随手拍志愿者“三支队伍”,帮助解决交通出行问题142件,受理查处交通违法4200起,警民携手共创守规矩、讲文明、知危险、促畅安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