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警保部门推进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中心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强化面向基层、服务实战、夯实基础的强基导向,通过狠抓政治练兵、专项练兵和廉洁从警教育,不断改革练兵方法,创新练兵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警保队伍,为常州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警务服务保障。

师徒结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根据目标任务、练兵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常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中心成立实战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警务保障条线实战练兵活动方案制定、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实战练兵培训、大练兵宣传、评估小结等工作,推进练兵比武取得实效。

工作中,他们发扬公安机关“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行练兵比武“师徒”结对制,挑选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警师”,一方面带领新警和业务相对较薄弱民警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在练兵比武中为参训民警提供专业支撑,形成“以老带新、师徒结对、共高提高”的良好氛围。

同时,全面推行练兵“日周月”普训制,即:每日网上学、每周例会学、每月专题学,要求民警每天登录“全国装财警保民警考试系统”进行全业务学习、练习,了解掌握政治理论、基建管理、经费保障、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稽查监督、装备管理、公安被装、应急保障、警用航空等基础业务常识,配套开展网上答题考核活动,实现装财警保基础常识网上学、网上练、网上考;每周例会主要领导点评练兵工作,以点带面,加强督促引导,有序推进练兵工作;每月警保学堂专题式组织“警师”分类讲授基础常识、应急保障、新型警用装备器材实操,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精确施训,缺什么练什么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中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比武,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立足实际、紧贴实战,突出实效,创新练兵培训形式,实行日常普训和专项分类集训相结合,做到精确施训。

在专项分类培训方面,他们会同审计部门联合练兵培训,公安内审与财务工作共同服务公安中心工作。近年来,警务保障中心、审计处联合举办练兵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围绕经费保障,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诠释规范管理,注重专业互补,推动审计与财务力量统筹、资源共享,有力提升了经费练兵实效,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警务保障中心练兵培训内容设置紧密结合警保日常实战需要,设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审计质量管理、反腐倡廉教育、健康知识讲座等内容,补短板,强能力。同时开展队列、警体训练。邀请专职教官施训,提升警保民警整体战斗力。

在传统教学讲授的基础上,他们采取互动交流模式,参训民警结合各自警保工作实际,相互交流实际操作层面的内容,总结提高,让培训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确保真正学到“有用、能用、管用”的内容。

示范引领,提升练兵质效

为及时发现不足、找到差距,常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中心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分级分类查找练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他们根据2020年度全省警保条线练兵比武中警保练兵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练兵工作方案,将练兵贯穿于全年业务工作中,进一步提升练兵质效。

对典型示范等方面成效加大分级推广力度。其中,“加强内控机制和信息系统建设,提升警务保障实战化水平”获评全省警保部门“十大亮点工作”。2021年,内控信息平台系统在公安机关顺利投入运行后,在防控风险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效能,盘活了资源存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系统推广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广大警保民警的练兵热情,增强警保队伍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警务保障中心将练兵成绩作为衡量民警个人业务能力的一项尺度,把练兵实效与个人评先评优,立功受奖、选拔任用相结合。练兵工作开展以来,有4名练兵先进个人,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有1名民警荣立三等功,有6名民警受到嘉奖。

通过实施练兵与奖惩挂钩,充分激发了广大警保民警练兵热情,盘活练兵动力,在广大民警中已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标兵的练兵氛围,从被动练变成我要学。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全市公安警保条线民警已有2人取得会计中级职称,有1人分别取得高级会计职称和律师资格证,有1人分别取得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资格证。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