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扎实推进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以《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常州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各辖市、区公安分局及派出所逐级综合施策,围绕压实责任、宣传发动、推进整治三方面开展工作;对于流浪犬问题突出的小区,各派出所联合多部门推进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隐患;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很多社区民警各显神通,拿出了过硬招数,有针对性地做好流浪犬收容救助工作。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常州市今年共新办犬证犬牌6400余套,查处涉犬违法案件963起,收容救助流浪犬1383只,公共场所遛犬牵绳比例提高21%,涉犬警情同比下降9.7%。

多部门齐抓共管,逐级综合施策

根据市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市人大的全程指导下采取基层调研、赴外地学习考察、召集执法部门座谈、公开征求意见、召开立法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养犬管理相关举措、特点和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牵头起草了《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7月29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条例》并向社会公布,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常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常州市犬只管理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公安、文明办、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情况通报、定期会商、数据共享、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整合政府执法资源,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综合推进犬只底数摸排、免疫登记、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合执法8场次,现场查处违规养犬行为32起,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

今年6月,天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组织城区派出所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明确各所分管社区副所长为第一责任人,要求社区民警利用入户走访、集中清查等方式对居民开展文明养犬宣传;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开展座谈,征求犬只管理建议,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各派出所针对涉犬警情高发区域和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遛犬不牵绳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警告或者处罚。

全面宣传发动,促进社会监督引导

为了形成全民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常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利用2800余块户外大屏、电梯内电视屏等滚动播放视频及宣传标语,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在全市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单元楼道等处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21万余份,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文明养犬相关政策,曝光违法养犬典型案例。

结合市民遛犬“早六晚七”重点时段,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设摊”集中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主题宣传12场,发放各类宣传品3100余份,现场办理犬证犬牌72套。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开通“犬类管理”专门举报通道,制定《涉犬违法行为举报红包发放流程》,对市民提供不文明养犬线索的予以微信红包奖励。今年以来,收到遛犬不牵绳等各类举报线索60余条,全部落实红包奖励。

钟楼公安分局西新桥派出所向居民宣讲文明养犬政策,借助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各社区网格为最小单元,安排社区民警、辅警在小区内张贴文明养犬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同时充分研判所内接报的涉犬警情,针对犬只噪音扰民、伤人吓人等情况高发的时间段与地段,安排警力集中展开巡逻排查,对可能存在不牵犬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的公园、小区空地等重点部位摸排整改,及时查处遛犬不用牵引绳、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不文明养犬的行为。

常州市犬只留检所全力配合开展流浪犬、无主犬收容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到110指令、求助咨询电话4430起,累计收容救助流浪犬1383只。每月第三周周六举办犬只留检所开放日活动,发动群众领养流浪犬只,今年已领养登记流浪犬只57只。

深化打击整治,促进全民文明养犬

10月份,常州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也曝光了一批不文明养犬行为。

10月1日8时许,天宁公安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民警在某小区沿街店铺巡逻时发现高某某放任犬只跑出店外,未使用牵引绳进行约束。根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其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10月10日8时许,金坛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在某新村沿街店铺周边巡逻时发现张某某遛犬未使用牵引绳。根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其处以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10月11日19时许,钟楼公安分局新闸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冯某某遛犬未使用牵引绳。根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其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常州市公安局在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查处违规养犬行为的执法提示》,对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大小便不清理、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等常见违法行为明确法律依据及处罚程序,分层分批组织涉犬类警情处置培训10余场,切实提高基层民警执法技能和执法水平。专门制作3.5万只“文明养犬劝导员”袖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各地组建由公安、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常态巡查整治违规养犬行为。开展每日警情分析,结合重点时段,动态巡逻涉犬警情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依法查处携犬出户不使用牵引绳等案件963起。

利用自身优势、根据辖区特点,各出实招

“因为这些流浪狗,小区卫生环境变差了,甚至有小孩被吓哭,业主被咬伤……”10月初,了解到辖区群众的这些困扰,高新区公安分局龙虎塘派出所民警戌春立刻想到了辖区的青鸟志愿服务队。

他带领志愿者们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流浪犬只集中整治行动,对无主流浪犬只进行统一收管救助并移送犬只留检所;对遛犬不牵绳、散养犬只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并正面引导犬只主人树立文明养犬意识,营造和谐共处的辖区氛围。“流浪犬、散养犬都得到了妥善的处置,小区环境变得更安全、更和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而那些流浪犬也都找到了合适的去处。”戌春说。

经过5天的集中整治,志愿服务队集中收管救助了69只无主流浪犬,批评教育、警告处罚7例不文明养犬行为,有效消除了狗患困扰,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4月,钟楼公安分局怀德桥派出所发动广大物业保安参与文明养犬宣传及违规行为劝阻。近期,金色新城物业工作人员在巡逻中发现有人遛狗不牵绳,随即上前劝说。对不听劝阻的及时告知民警,由民警到现场进行批评教育或处罚。多次处罚后,小区不文明养犬行为大为减少。中意宝第周边有多个在建工地,出现大量的流浪犬,中意宝第物业主动作为,成立了流浪犬临时收容站和一支5人的抓捕小队,经过培训上岗,对辖区内的流浪狗进行抓捕收容。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