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战“疫”情攻坚克难冲在前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11月3日凌晨,江苏省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确诊的最新情况。常州公安闻令而动,指挥中心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大数据管控专班争分夺秒连夜投入战斗,开展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大数据轨迹回溯,对研判结果第一时间进行落地核查,纳入管控。常州市公安民警辅警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力量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实防控网,那一抹抹藏蓝成为抗疫战场上最让人安心的风景。

33小时 社区民警与疫情赛跑

“有一名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住在这个小区。”2021年11月3日上午10时多,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找到正在社区的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滆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雷俊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雷俊锋随即将情况向社区和派出所汇报,并组织人员通过智慧警网工作平台迅速调出关联监控视频。不到半小时,与该名密接者有直接接触的一家水果店和一家快递店被相继核查到。

“把次密接人一个不漏地找出来!”排查工作沿着水果店、快递店和该密接者行走路线拓展开来。同时,一支由10多名辅警、社区保安、楼道长、网格员等组成的工作队,在雷俊锋的协调下迅速行动。

排查、发现、联系、解释、告知、核实……至15时50分,排查工作完毕,共有次密接群众18人。“该单元共有18户,实际居住13户。”晚上8时,对楼栋单元的封控工作开始,雷俊锋顾不上休息,带队上门,一一告知封控要求,单元门口安排警力24小时值守,工作结束已是2021年11月4日凌晨3时多。随即,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闭环转运隔离工作,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指令下达,雷俊锋又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好政策宣传、情绪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

“待你们平安,接你们回家!”晚19时,转运大巴按计划进入小区,18名次密接群众有序登车,站在不远处的雷俊锋不停地挥手。

这时候 我必须和战友们在一起

2021年11月3日中午12时,公安部“一等功臣”、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兰陵派出所所长杨小清安顿好妻儿后,立刻从上海驱车返回常州,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前,杨小清的妻儿都在上海做手术,刚出重症监护室。“我很牵挂他们,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和战友们在一起。”杨小清说。

常州市3名确诊病例中有2名居住在天宁区兰陵街道辖区,属地兰陵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空前挑战。当时身在上海的杨小清立刻联系所里,和同事商量再启“抗冠先锋”临时党支部,并安排全体警务人员连夜奋战,快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所里的另一位公安部“一等功臣”、副所长杨帆,带领同事们不断强化辖区两个社区的封控工作,联合社区、疾控等部门值守出入口,做好人员、车辆等核查。“作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一员,我们所全体民警、辅警有责任更有义务带头冲锋在前。”杨小清说。

目前,兰陵派出所警务人员全面参与常州市区唯一定点收治医院三院、医学留观点、疫苗接种点安保值守工作,指导三院保卫科严密内部安全防范,加大巡查频次,维护医疗、隔离、接种秩序。一旦发生突发紧急事件,立刻出警维持秩序。

党旗下 老中青民警齐心战“疫”

疫情突然来袭,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局前街派出所党支部当机立断,决定重启派出所党员抗疫先锋队,全体党员民警辅警集结,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庄严承诺。

59岁的葛鸿平与徐建伟是所里年龄最大的民警,分别在局前街和青果巷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两个人尽管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但依然坚守在基层一线,白天打电话、上门核查,晚上参加对辖区场所的清查,和年轻民警一样开启了全天无休的战“疫”模式。所领导体谅他们的辛苦,要安排年轻同事分担些他们的工作,却被葛鸿平和徐建伟拒绝。他们说:“只要一天没退休,我们就要对自己的社区负责!”

在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裴晨栋、周国君都是“90后”警长,两人的妻子待产期都近在眼前。面对突然出现的疫情,两位“准爸爸”只能“撇下”妻子,到辖区莱蒙时代小区、东方国际公寓两处封控小区驻守值勤,面对隔离人员的不理解时,他们用多种方式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送上一句句暖心劝导和温馨提示。严承起、郑淇文、谢轶群3名“95后”新警,2021年11月2日刚入所报到就碰上了疫情发生的紧急情况,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自告奋勇到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完成居民小区封控工作并连续值守维持秩序,用挚爱守护着龙城无恙、人民幸福。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