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警方“智能防控天网”助力长江禁捕退捕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下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省、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大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常州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强势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系统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序时完成项目规划设计、需求调研、立项审批、招投标工作,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其中部分前端智能防控设备以及系统平台已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

一、搭建专班,统筹推进

常州市公安局成立由技防支队牵头,相关警种部门参与的内部工作专班,会同常州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海事局、大数据管理中心以及新北区政府相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多次会商、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科学构建前端布局、集成应用智能工具的建设思路,并多次召开会商会、研讨会、推进会,根据实战应用需求进行调整优化,组织业内专家多次进行评审论证,最终形成整套目标定位明确、技术路径先进、实施路径可行、保障措施全面的整套工作方案。

常州市公安局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系统建设作为常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云建设的试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围绕前端智能防控设施布建、数据传输网络搭建、后台功能模块开发、两级指挥中心和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充分运用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等技术手段,形成“横向全领域共享、纵向全系统贯通”的基础网络架构。

二、全域覆盖,织牢天网

常州市公安局按照“关键节点全覆盖、重要部位无遗漏”的标准,围绕16.6公里长江干流段和9.2公里录安洲沿线江堤、沿江区域,以及23条抵江道路进行实地踏勘,紧密结合沿江地区地形地貌、路网特点,在抵江道路、江堤沿线、夹江段因地制宜规划人车结构化摄像机、全景AR视频监控等智能化视频监控110余套,目前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与此同时,专门组织技术力量,逐一上门对接水利、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全面梳理沿江地区已建视频监控,选取符合禁捕退捕工作联防联控应用需求的视频监控,通过铺设应急链路、技术壁垒攻关,迅速完成210余套高清视频监控的全量整合任务,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有益补充。

针对江边区域巡防特点,常州公安创新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具备360°视频监控、喊话、灯光探照、自动巡航等功能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针对沿江水面及车辆、人员难以进入的巡防区域,配备具备视频无线传输、喊话功能的无人机,切实构建形成水陆空全覆盖、点线面相衔接、人车物泛感知的智能防控天网。

三、紧贴实战,联防联控

常州市公安局在充分吸收常州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海事局以及相关警种部门应用需求的基础上,严把技术关口,定期召开研发工作例会,确定平台建设的技术路径。专门联合相关技术功能测试单位,组织开展国产化软硬件适配性测试,优选平台底层运行架构软硬件,确保整体性能最大程度符合平台实战应用需求。

常州市公安局紧贴实战需求,严格对标全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联防联控工作需要,搭建具备视频图像巡查、可视指挥调度、综合执法应用、数据在线展示等功能模块的工作调度平台,同步将各类智能防控工具和数据资源进行全量集成,确保技术手段先进、应用功能完备、业务流程清晰。

在完成工作调度平台基础运行环境搭建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相关功能应用工作,重点围绕禁捕退捕宣传、违法线索举报、法律法规查询等方面内容,依托“我的常州”APP研发具备专题应用功能的模块,同步嵌入勤务状态在线监测模块,动态化监督值勤人员工作质态,确保联防联控工作不空转。

四、智能前哨,联动处置

针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业务范围广、涉及部门多、联动处置多的现状,常州市公安局在新北区常隆大厦、高新区分局圩塘派出所分别搭建两级指挥调度中心,将常隆大厦指挥调度中心作为智慧防控系统建设应用成果展示前沿,倾力打造圩塘派出所指挥调度中心,将之作为实战应用、联动处置、合成作战的单元化运作前哨。

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圩塘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探索建立指挥调度中心勤务运作规范,并围绕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派出所警力实地进驻、岗位设置、力量编组、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具体研究,确保打造符合实际的联合指挥作战单元。

此外,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要求,深入研究禁捕退捕相关警情、案事件处置要求、标准和具体案例,围绕预警信息接收、数据深度分析、一线联动处置、工作情况反馈等联防联控执法流程,逐步探索一套实战化运转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业务流、技术流、数据流叠加融合,切实打造禁捕退捕警情的智能化处置闭环。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