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武进警方强化数据赋能助力派出所强基固本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不断深化派出所基础工作、机制改革、勤务优化,在数据赋能上着力攻坚,助力派出所提质增效。

数据赋能 助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2020年,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坚持实战导向,不断加强18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战化建设,强化综合指挥室数据赋能中继站的功能定位,推动数据向综合指挥室汇聚、手段向综合指挥室集中、指令由综合指挥室下达,进一步贯通纵向数据赋能通道,确保各类数据赋能产品精准高效落地。

武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晓航介绍,武进分局立足分局治安防控云平台,开发系列基础工作数据应用模型,构建人房物地事网敏锐感知、深度研判、智能预警网,开创了数据赋能基础工作新局面。同时,大力推进移动警务建设,目前已累计为社区民警配备移动终端342台,并专门为一线实战单位、民警定制研发“小程序”“小工具”“小模型”,精准推送各类数据产品,为基础工作提供更优质数据服务。

此外,武进分局按照A类派出所5名、B类派出所2名的标准,通过集中培训、跟班轮训等方式,着重培养一批数据赋能应用能手,确保各类数据赋能产品快速落地,助推派出所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共建共享 推动群防群治良性互动

2020年以来,武进分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双网融合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平安前哨”工程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社区警务室与网格中心共享应用、关联运作,推动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委班子任实职,提升社区民警兼任“村官”的话语权,统筹负责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动社区民警由作战员向指战员的职能转变,形成基层社区治理合力。

武进分局积极在智能安防建设、人口基础信息采集、风险隐患预警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深入推进平安建设。2020年以来,全区共建立了警企、警校、警医、警银、警媒等系列平安共建队伍126支,较好地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共治、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与此同时,武进分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深化公调对接机制建设,在湖塘、鸣凰、新城、南夏墅、雪堰5个派出所建立调解员先期处置运行机制,实行人民调解员“5+2”24小时随警作战,前移调处阵地,提高矛盾化解水平。2020年以来,全区移送人民调解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83起。

强基固本 充实基层警力激发活力

为保证基层派出所警力,武进分局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深根计划,通过机关下派、新警锻炼、内部整合等方式,梯次充实社区民警警力,逐步将派出所警力增加到535人,社区民警警力增加到146人,真正为派出所保精力、提能力、增活力。他们建立警情分流、派驻式调解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轻派出所勤务负担。

同时,武进分局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化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重大安保、抢险救灾、专案工作等急难险重任务,强化实战实训,广泛开展“小快灵”的党建活动,有效落实周周练。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全力提升民警信息采集、群众工作等警务技能。

此外,他们优化考核机制,实体化运作基础工作办公室,完善归口管理、职责清单等机制,将基础工作实战贡献率作为评估社区民警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推动基础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干;落实爱警暖警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突出成效、感人事迹,不断提升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全力增强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