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敏:社区里的新“网红”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兼职刷单、网络赌博、中奖返利都是诈骗……”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各大商场户外显示屏和居民区的电梯显示屏上,反复播放着几则反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视频。视频幽默风趣,主角是一名警花,她时而化身为等待帅哥的小姐姐,时而演绎深陷中奖陷阱的白领精英……她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大家传授防诈知识。因为这些反诈视频,扎根社区7年的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陈敏成了社区里的网红,与百姓走得更近了。

反诈战线的网红警花

“电梯里就能天天见到你,这个宣传做得好。”走进社区,聊反诈视频成了陈敏与辖区居民见面时的新话题。2020年年初,在家休产假的陈敏无意间从抖音上刷到几则反诈短视频,回想起辖区受骗群众的血汗钱打了水漂那痛不欲生的样子,陈敏便构思着如何将反诈宣传融入社区管理中。“电诈案具有面广量大、高发难破的特点,群众受骗后,往往钱财很难追回,所以事前的防范就尤为重要,而短视频时代,简短的公益广告显然比传单、海报更有传播力。”产假结束后,陈敏将自己的想法与所领导沟通,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每天晚上哄女儿入睡后,陈敏便开始琢磨剧本。连续10多天的字斟句酌,剧本在陈敏的笔下诞生了。拍摄中,陈敏对每一个镜头都认真把关,哪怕是语速有一点不满意,又或是表演缺乏些张力,她都会重拍。陈敏还将生硬的防范提示语,改编成了通俗易懂的反诈顺口溜。就这样,她自导自演的第一则反诈公益视频最终上线了。在微信平台推出不到一天,播放量就突破了5万次,随后在社区电梯内的广告屏上循环播放,生动的演绎给居民留下深刻印象,也取得了预期效果,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明显下降。

耐心细致的社区管家

陈敏是所里唯一的女社区民警,管辖着两个社区,共有8个居民小区、3个工业园,居民1万余户,实有人口2.2万余人,其中大部分是流动人员,人员结构复杂。为了走近群众,更好地开展警务工作,陈敏把家也安在自己辖区一个居民小区内。“别看她年纪轻,做起社区工作来却有一套。”新城域社区书记孙春玲说,陈敏做事很用心,“无论什么时间、什么事情找她,一个电话就来了,哪怕是她职责以外的事。”

喜盈门花苑是个老小区,住户以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居多。去年5月1日,小区物业将临时停车位费用上调,引起不少业主的不满,小区大门被堵,居民正常出入受到影响。前来处警的陈敏会同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疏散堵门的业主,又详细了解事情起因:停车费10年未变,而物业员工工资却逐年上涨,所以上调停车费是无奈之举。陈敏相信真实的数据能更好地说服群众,接下来的几天,她一有空就往返于物价局和附近几个小区开展调查。在确定小区新的停车费定价合理合法后,陈敏又挨个上门做解释工作。那些日子,陈敏的足迹踏遍了小区,她明白,群众心里有疙瘩,敲开门虽然可能遭遇冷眼相对,但不敲门,问题就得不到彻底解决。前后一个多月,陈敏逐一耐心开导,调价方案最终顺利实施。

护航企业的平安卫士

对社区民警来说,除了要帮群众排忧解难,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如指掌。新城域社区位于武进经济开发区北区,辖区内有3家工业园,遍布着各类“厂中厂”。陈敏运用“铁脚板+指尖警务+网格化”的融合工作模式,努力为辖区企业的平安护航。

这些企业大多为老旧厂房,员工人数众多。初到社区,陈敏用2个多月的时间,把辖区10多个厂区跑了个遍,150多家企业一一归位到随身携带的方位图里。陈敏建好“一企一档”,将企业的员工数、安全隐患整理得井井有条。

为提升警务管理效能,方便服务企业,密切警企和谐关系,陈敏搭建起微信平台,吸纳了每家企业的负责人、网格员、社区干部等力量,建立起10个“警企微信群”,通报治安状况,宣传政策,解答疑问,让“最多跑一趟”简化为“无见面办理”。截至目前,微信群共发布宣传信息800余条、防范提示信息3000余条,解答企业咨询100余人次。

社区工作中,群众不理解的烦事难事时常发生,陈敏深知,社区民警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就体现在每一次处理的细节中。“我们眼里每天重复的小事,对群众来讲都是大事。”7年潜心耕耘,换来的是辖区百姓的赞誉。

她时而化身为等待帅哥的小姐姐,时而演绎深陷中奖陷阱的白领精英……她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大家传授防诈知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