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章营长”做社区工作的诀窍是:“人头熟”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01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一转眼就是20年。20年里,他干过刑侦、治安民警,但大部分时间都是担任社区民警。因为一头白发,在部队当过营长,逢人总是笑嘻嘻的,所以同事和群众都喜欢叫他“白发章”或“章营长”。

章荣富,55岁,现为横山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横山桥、星辰两个村委和横山桥社区两个网格。从警以来,荣立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社区之星,2020年被省厅评为“李树干”式的民警。“社区基础工作一定要扎实,人头要熟,这对于调解矛盾、乃至破案都是有好处的。”章荣富深有体会地说。

因为“人头熟”,速破两起刑事案件

今年1月22日上午,章荣富接到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的电话,称企业放在车间外面的两堆钢材产品,其中一堆被人偷了,损失价值一万余元。

章荣富调看了周边的监控。因是下雨天,画面比较模糊,但查看画面里嫌疑人的身影,他感觉有点熟悉,很像辖区里的一名关注对象,而且此人有盗窃前科。现场嫌疑人骑的是电瓶车,他顺着监控一路跟踪下去,发现嫌疑人在星辰村的一个别墅区失去了踪影。“虽然监控跟踪不下去了,但我已基本确定了嫌疑人,因为我掌握的这个关注对象就住在这个别墅区附近。”章荣富说。他立刻带着辅警上门查看,在嫌疑人门口发现了作案的电动车,并抓获了正在家里睡觉的嫌疑人。

经审查,嫌疑人交代了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根据其交代,还抓获了收赃嫌疑人。章荣富及时追回了被盗的钢材产品,还缴获了其他赃物,一举破获了10起串案。8个小时破案,一天追赃挽损,企业负责人感谢民警为企业及时挽回了损失。

“十多年来的社区工作,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的传统方式不能丢,要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稳固社区工作的基础。2016年,我们辖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件,调监控后,我也是看一眼就感觉这人像我辖区的徐某,随后,这起案件也是在24小时被侦破。”章荣富说。

这些年,只要辖区发生案件,章荣富总是尽量做到与接警民警一同到达现场,积极参与侦查工作,共协助破获大大小小的案件80余起。

也因为“人头熟”,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人头熟,不仅对侦察破案有利,对化解矛盾纠纷更有帮助。

上个月,星辰村委两个邻居因为土地闹起矛盾,其中一方的一位小伙子上门去找原村委老书记要求其调解,因言语不和与老书记发生了争执。过程中,小伙子拿出手机要拍摄,老书记的妻子在旁看到后,就上前抢其手机,导致小伙子一根手指轻微骨折。

“前面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新的纠纷又来了。”纠纷闹到章荣富那里,小伙子表示自己在苏州上班,现在手受伤了无法开车,要求老书记负责接送。这个诉求,老书记根本无法解决。

章荣富将双方引导至派出所调解室进行调解,正因为与小伙子的家人都很熟悉,双方都愿意听他讲道理,很快化解了这起矛盾。章荣富又花功夫调解前面那起土地纠纷,目前虽还没有彻底解决,终于双方已经愿意坐下来谈了。

2020年,章荣富辖区内有两名居民为了造房子闹得不可开交,他主动介入,了解到两家人虽然是亲戚,但因为父辈的恩怨导致水火不容。为了平息矛盾,章荣富经过前期细心的调查,前后十余次上门耐心劝解,对两家人诚心相待,出于公心地陈述利害关系。两家人本来都认可他,章荣富很快调解成功,将两家人多年的恩怨一起化解。

20年来,他跟村民处成一家人

人头熟,在章荣富看来,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就是要真心实意和老百姓交朋友。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章荣富走进群众家中,也是靠着这个。“以前在农村里,谁家门口来了警察,总归不是好事。所以,我刚到村里时,也遇到过冷眼。但大伙儿看到,我总是笑嘻嘻的,慢慢地就愿意跟我说话。这只是第一步,要想被群众真正接受,还要用心帮他们解决问题。”章荣富说。

辖区有一名群众脾气不同常人,放着家里的豪华房子不住,却住在用彩钢瓦搭建的简易棚里。前几年更换二代身份证时,这名群众始终不肯配合,章荣富多次上门做工作,也没做得通。通过其家人、村委干部劝导,也是碰了一鼻子的灰。

正当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章荣富得知他种在田里的韭菜老是被人偷割掉。虽然数量不多,每次只有两三斤,但章荣富仍然将这事当案件办理,第一时间查看现场,第一时间调取监控。“当时,所里监控室的同事听说我是为了两三斤韭菜的小事在忙,认为有点小题大做。”章荣富说。

他并不在意别人说什么。一方面亲自查看监控,另一方面坚持到案发地周围做了防范措施及法制宣传。经过一系列的工作,虽然没能破案,但起到了一定的防范效果,从此以后那块地再也没有出现韭菜被偷割的情况。他做的这些工作,这名群众看在眼里,逐渐把“章营长”当成了自己人,主动配合完成了二代证换领工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