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高新奏响优化营商春之声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紧扣护航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形势新变化,充分发挥服务和打击双重职能,奏响新时代企业发展护航“三重”乐章,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

主动出击,唱响护企主题歌

今年1月,高新区某企业报案,称有渠道低价兜售带有该公司品牌LOGO的焊带。高新区分局经侦大队联合龙虎塘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层层追溯寻找上线,深度分析固定证据,于2月4日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追回扣押涉案焊带6吨。这是常州市公安局首家优化营商环境经侦服务站成立后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响的“第一枪”。

高新区警方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理念,主动担当、主动进攻,以维护辖区知名品牌、地方龙头企业自主品牌、支柱产业标杆品牌为重点,打击严重影响全区经济社会秩序发展的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截至目前,全区立案侦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同比增长25%。

工作中,高新区分局遵循“共商、共建、共赢”原则,建立定期走访联系制度,对全区尤其是易受侵权品牌企业,由经侦大队会同辖区派出所定期开展上门走访,与企业内部打假团队密切联系,征集知识产权权益保护诉求,全面搜集涉假线索,有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同时,坚持信息主导,深入排摸非法集资、房地产开发、民间借贷、企业非正常倒闭以及企业负责人欠薪逃匿等方面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消除企业经营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40余起。

部门协作,弹好护企协奏曲

高新区警方充分发挥派出所在排查摸底、获取线索方面优势,加强信息搜集、矛盾疏导、案件预防等工作,积极开展队所互动,强化线索流转、线索落地。对“云端”和上级下发的线索,深度挖掘,及时核查,深入经营跨区域案件线索,及时提请发起集群战役。

2020年下半年,高新区警方通过潜心经营、周密部署,成功破获一起跨区域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兵分六路一举捣毁6个销售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现场查获假冒“冠军”“CK”“阿玛尼”等商标的服装万余件,涉案价值千余万元。

同时,加强经侦、治安、网安、派出所等协作,构建侦查办案、技术支持、协同一体的警务联动模式,增强打击整体合力。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设,会同区有关部门落实《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市、区两级检、法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刑罚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介入的方式、程序,重点研究侵犯商业秘密案中秘密点认定和权利人损失计算问题,为案件侦查工作指明方向。

日前,高新区警方成功侦破一起职务侵占案,为常州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追回全部损失1400余万元。为此,企业负责人专程送上“保驾护航民营经济,雷霆出击办案神速”的锦旗。

警企互动,奏响护企交响乐

高新区警方在办理新型经济犯罪案件时,认真分析犯罪手法及发案原因,查找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企业发出防范建议书,指导完善规章制度。同时深入高新区青商会、西夏墅、罗溪、孟河灯商会开展座谈会,分析当下经济形势,了解企业面临困难,给出专业建议30余条。

2020年10月,高新区警方为某外资公司量身定制了工作建议书,针对该公司侵企案件频发的现状深度剖析原因,例如厂区出入管理不严,研发部门领用专利产品流程不规范,缺乏后续跟踪管理措施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防范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更好地维护公司利益,规避经营风险。

按照“事前预警、事中防范、事后打击”原则,高新区警方依托“传统+线上”相结合方式,先后至辖区70家重点企业,为中高层企管干部和普通员工开展“送安全进企业”法律宣讲活动,受到企业一致认可。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