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民警卜雅倩:希望大家擦亮眼睛永远“卜上当”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她关注每一起校园警情,关注同学们的细微心理变化,是大家眼中的知心姐姐;她积极推动社区反诈工作,不仅带领分局警花们深入辖区说防范,还将案例横幅拉进了社区……

卜雅倩,34岁,潞城派出所青洋社区社区民警,多次获得上级嘉奖,荣获全市“最佳社区民警”。“平安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平安一切无从谈起。”在10年的社区工作中,她紧紧围绕“平安”这个总目标,在和谐警民关系上下足了功夫。近期,她又牵头成立派出所“卜上当”反诈工作室,希望大家擦亮眼睛永远“卜上当”。

打造平安校园:帮试图轻生的女孩解开心结

卜雅倩的辖区内一共有初中、职校、幼儿园三所学校,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她结合三所学校的情况,分别设计了一套“平安计划”——

“初中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老师、家长仅仅关注他们的学业是不够的;高职院校容易发生电诈案件,比如买卖游戏账号、充值、刷单等;而在小学、幼儿园,必须加强校园附近的防范。所以为每个学校各设计了一个计划。”卜雅倩说。作为三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她还会在寒暑假放假前、开学后为孩子们上法制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019年,卜雅倩值班时接到一起警情,辖区某学校有学生试图轻生。这次警情给她带来了极大震动,她立刻联合这所学校开展系列调查,结果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并不是个例。她随即联合学校开展了多次心理关爱行动,与学生开展互动,教他们如何抗压、做情绪的主人。

一名女学生找到卜雅倩,称因为感情问题觉得生活无望,有轻生的念头。为了防止其走入极端,卜雅倩与她互加微信,每天保持联系,有空就陪她说话,甚至周末放下家中的孩子带着她出去散心。在卜雅倩的不懈努力下,女孩终于打开了心结,有一天发信息给她:“警察姐姐,如果不是遇见你,我不知道自己现在会是怎样!以后我一定会积极生活、认真学习!”收到信息,卜雅倩瞬间热泪盈眶,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日常接处警:利用女民警的优势,再解报警人心结

很多学生叫她“知心姐姐”,让卜雅倩感悟到,在社区工作中一定要发挥好女民警细心耐心的优势。

今年1月9日,卜雅倩在值班时接到110指令,称一女子一直在电话里哭,说一名同事一直往她身上泼脏水,让她很痛苦。接到报警后,卜雅倩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处置。

到现场后,卜雅倩轻轻地走进卧室,看到那名女子坐在靠窗户的床边哭泣。听说她吃了不少阿莫西林,卜雅倩在积极安抚劝慰的同时,劝她前往医院检查。然而该女子只是大声哭泣,不听劝说。卜雅倩没有气馁,继续耐心安抚劝说,让她感受到温暖和关爱。经过长时间的劝说,女子终于被打动,主动配合去医院进行检查,并连连对卜雅倩表示感谢。随后,卜雅倩又前往她的工作单位,与她的老板及同事沟通,将问题顺利解决,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精准防骗:案例横幅挂进小区,创建反诈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网络迅猛发展,触目惊心的电信诈骗发案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我所在的辖区发生过一起案子,一名受害人先是遭遇小额贷款类诈骗,随后又落入刷单的陷阱。案发后,她很后悔,说没把民警的提醒当回事。”卜雅倩说。

这一案例,让卜雅倩有所感悟,她决心一定要让辖区居民对反诈入脑入心。去年以来,她首先采取面上的“大水漫灌式”宣传,在辖区大大小小企业开展集中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60余场。又建立了微信反诈联盟,每日在群内通报案件,发送防诈提醒。除了居民休息时间,防诈小喇叭在小区门口时时播放。“喇叭里播放的是我编写和朗读的防范口诀,在小区内人尽皆知。一个小女孩背得滚瓜烂熟,她妈妈还专门拍了小视频发在抖音上。”卜雅倩说。

为强化反诈宣传,卜雅倩把辖区内发生的裸聊诈骗案制作成案例横幅悬挂在小区内,果然收效显著——最近两个月以来,在经开区公园壹号小区,反诈成了居民们最热门的话题。除了公园壹号社区的案例横幅,卜雅倩还在青洋社区悬挂了网络贷款的案例横幅。“今年1月份挂出去5条案例横幅后,业主讨论比较多,还有很多人拍照发朋友圈,效果比传统的横幅好多了,该小区至今没有发生过网贷诈骗的警情。”

今年以来,卜雅倩专门创建“卜上当”反诈工作室:联合辖区学校创作反诈系列漫画,联系辖区内外卖商家,制作特别的反诈包装;让丰巢快递柜变成反诈背景墙,植入购物理赔、退款类防范漫画,美观的同时吸引经常网购的“剁手一族”驻足停留;打造餐桌反诈文化,在辖区大大小小餐饮店的餐桌上,贴上反诈提醒,让大家在低头就餐时就能看到……

因为反诈工作成绩显著,卜雅倩曾连续两个月被分局通报表扬,获评反诈治理排头兵。“目前来看,我们辖区内网络贷款类诈骗发案最多,其次为兼职刷单、网络投资。”下一步,卜雅倩的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将升级。“在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反诈宣传的精准推送。”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