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庄敏敏:敢打敢拼的警营“多面手”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敢打敢拼,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数百名;练兵竞赛,他奋勇争先,带领团队在“魔鬼月”集训中取得优异成绩,伤痕累累却从不后退半步;他密集宣传防范电诈知识,全力压降辖区发案率,全力守护居民钱袋子。

庄敏敏,31岁,现任金坛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社区巡防中队副中队长。从警9年以来,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获评“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

连夜追击,破获非法拘禁

2012年8月,庄敏敏被分配到金坛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侦民警。

在派出所,侦办大案要案的机会相对较少,绝大部分都是群众身边的民生小案。“别看这些案件影响力不大,但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群众对安全感最现实直观的体验。”庄敏敏坚持每案一追到底,哪怕是一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也会竭尽所能地查找嫌疑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侦办一系列民生小案,他的刑侦业务能力快速提升,成了所里的办案能手。

对于一些恶性案件,庄敏敏更是全力出击,快侦快破。在2014年5月发生的一起非法拘禁案件中,接警后,正在值班的他全力出击,根据遗留在现场的嫌疑人车辆等线索循线追踪,连夜一举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当好金坛教官团队的“领头雁”

2016年11月,庄敏敏调到金坛公安分局政治处从事教育训练工作,他创新采取教官团队“送教上门”的形式开展培训,有效缓解“工训矛盾”,以全链条、实战化的训练模式践行“像实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实战”的实训理念。

在多年的教育训练工作中,庄敏敏认真梳理挖掘金坛公安队伍中的教官人才,以专业技能与个人意向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各类警务教官人才20名、警务技战术小教员30余名,建成“训练角”17个,组织开展醉酒、持刀、溺水等疑难重大警情现场处置专题培训30余场次,金坛公安警务实战训练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2019年10月初,为全力备战全省警务技战术教官教学技能竞赛,常州市公安局精心选拔12位警务技战术教官开展封闭式集训,而金坛分局被选拔参训的教官就有4名。接到集训通知后,庄敏敏作为金坛小组的负责人,立即协调好分局全体参赛教官的相关工作,确保教官们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

“两个月的集训很辛苦,被大家称为‘魔鬼月’,我作为分局教官组的负责人,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训练期间,庄敏敏身先士卒、奋勇争先,带头完成体能、射击、说课等训练备战任务,为全体参赛教官带好头、做榜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训练的强度高难度大,他腿部、手部先后多次受伤,但始终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从来没有请假休息。

与此同时,他还密切关注其他教官的情绪,发扬自己政工工作的特长,及时调整好大家的心态。两个月的集训,金坛公安分局参训团队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状态,没有一人退训弃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常州公安教官团队最终获得全省警务技战术教官教学技能竞赛团体第三的优异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做好平安社区的“守望人”

今年1月,庄敏敏从分局机关调任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时隔4年重回基层一线,他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理解更加深刻。用他的话说,“平安是社区警务工作的第一要务,没有平安,一切都无从谈起”。

新城社区是金坛的新城区,有金坛吾悦广场、中景商务中心2个商业圈和12个居民小区。对他而言,面广量大的社区警务工作又是一项新的挑战,但他快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

每日开展反诈宣传20户,每周对沿街商铺开展反诈宣传50家,每月组织警花宣讲团开展进企反诈宣讲10场次,所有居民小区、重点场所部位等实现横幅、小喇叭、海报等宣传要素全覆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高、破案难,向老百姓做好反诈宣传是当前社区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庄敏敏将反诈宣传摆在首位,把反诈宣传与入户走访、场所检查、校园安防等常规工作相结合,全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