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俞呈:打击“电诈”犯罪不手软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4月,天宁警方打掉一起裸聊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1名,同时策反境外犯罪嫌疑人,掌握了一个位于缅甸孟波万达公寓从事诈骗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犯罪团伙。俞呈就是该案的主办民警之一,他接到报警后,抽丝剥茧,赶到云南、长沙实施抓捕,一周内侦破案件。3年来,俞呈共打掉了近10个“电诈”团伙。

俞呈,30岁,天宁公安分局新丰街派出所副所长,从警7年来,已成长为我市基层公安刑侦队伍里的一把尖刀,参与侦破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陈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多起专案、要案;办理的常州首起殴打公交车司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推广。

4月21日凌晨,市民庄先生遭遇裸聊诈骗,一夜间向骗子转账50余万元。天宁警方接警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俞呈发现,该案不仅涉及诈骗,背后还有洗钱的犯罪行为。他深挖不放,和专案组的同事们锁定了一个潜藏在云南楚雄、湖南长沙两地的犯罪团伙。他和同事们赶赴当地进行抓捕,克服重重困难精准定位,找到了嫌疑人的窝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嫌疑人11名,并在全国串并案件30余起。“这个‘电诈’案件从接报到成功实施抓获,我们只花了一个星期。俞呈功劳不小,作为一名青年骨干,他敢打敢拼深挖不放。”新丰街派出所所长金俊说。经查,该团伙与境外团伙联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裸聊敲诈,涉案资金近千万元。

两年前,俞呈同样靠着深挖不放,全链条打掉了一个“杀猪盘”式的网恋诈骗团伙。因为打击迅速、及时,该团伙成立两个多月就被彻底摧毁,避免了更多人上当受骗。

2019年6月,45岁的黄先生在微信上结识了一名女子,虽然未曾谋面,但通过交流和浏览其朋友圈,得知该女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后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在一个月里,黄先生被对方以各种借口要求转账1万多元。俞呈接待前来报警的黄先生后,迅速搭建专班,经过研判发现,该案背后潜藏着一个交友诈骗团伙。在市公安局、分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多侦联动确定了该诈骗团伙藏身地。随后,俞呈带队赶赴湖南长沙,在一座写字楼内一举抓获9名嫌疑人。“两个多月,他们就成功诈骗50多起,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所以,大家在网上交友聊天时一定要当心,千万不要轻易转账。”俞呈说。

近两年,各类线上投资平台、线下理财机构相继“暴雷”,新丰街地处主城区,涉众型投资经济案件数量较多。由于该类案件波及面广、周期长且投资人多为中老年人,给案件查处带来巨大考验。俞呈自分管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以来,坚持逐个约谈、摸底群体,逐案审核把关。其中有位老人,在“四季大通”投资70万元受损后,又被查出肠癌,没有经济来源,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得知此情况后,俞呈一方面加快办案节奏,另一方面以努力生活、理性维权相劝。看着一位位受害人从最初的不理解慢慢转变态度,俞呈也倍感欣慰。

从2019年到2020年,他侦查终结相关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涉案金额4亿余元,挽损7000余万元,经验做法被市公安局推广。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