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陈龙:11年坚守刑侦一线,人称“黑猫警长”
发布日期:2021-06-2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充满未知风险的侦查抓捕,他总是冲锋在第一线,不眠不休;面对繁杂琐碎、家长里短的民生案件,他始终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他身材壮实、脸色黝黑,在危急时总是身先士卒、雷厉风行,是同事口中的“黑猫警长”。

陈龙,33岁,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横林派出所侦查办案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获个人嘉奖3次,屡次侦破大案要案。

破案有冲劲、有激情

6月4日一大早,才睡了4个多小时的陈龙,被一个警情催醒:一名涉嫌开设赌档的嫌疑人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了。警情就是命令,陈龙和同事立即对这名嫌疑人展开审讯。

这是一起刚刚破获的开设赌档案件,花费了陈龙和同事们大半个月的时间。5月中旬,横林派出所获得一条线索,有人组织赌博,参与赌徒众多,赌资巨大,赌档组织者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每天赌博场地都不固定,给警方打击带来很大难度。

“那些地方都是荒郊野外,没有灯,人都是在菜棚子里、小树林里。”陈龙说。为了将这个赌档一网打尽,陈龙展开了全天候侦查,终于掌握了这个团伙的作息时间、活动规律,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6月3日,抓捕行动开始,共抓获涉赌人员20名,收缴赌资10多万元。

参加刑侦工作11年以来,陈龙一心扑在工作上,放弃了许多节假日休息,时刻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战斗在第一线。用他的话说:“年轻的时候没有冲劲、没有激情,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

2018年11月,在横林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接连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警情,小小电瓶案值虽然不大,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陈龙作为主办民警,为报案人制作详细的报案笔录,查看相关视频录像,分析作案手段、作案时间,逐步厘清这一系列盗窃电瓶案件的联系,对案件进行串并。经过多次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群众,扩大视频调取范围,固定证据链条,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张某。张某居无定所,抓捕难度较大,还极有可能再次作案。陈龙主动放弃休假,带着便衣队员连续蹲守6日,终于将再次作案的张某抓获。

不断充电挑战新领域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陈龙在工作中不断给自己充电,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仔细研究,研究不透的就虚心求教。每天,他都会查看当天诈骗警情,分析案件的特点。然后,和市、区两级反诈中心以及相关部门联系,研判诈骗嫌疑人相关的线索。一旦有线索,就立即赶赴全国各地开展工作。

今年3月,横林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冒充游戏客服,以购买游戏账号为名实施诈骗的警情,受害人被骗3万元。接警后,陈龙和同事立即展开侦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确定犯罪团伙在广东省茂名电白县。陈龙带队前往抓捕,将5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由于买不到座位票,陈龙和同事们押解着嫌疑人,在火车上一路站了12个小时。

2017年6月,横林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此前,所里几乎没有遇到过此类案件,办案经验不足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陈龙迎难而上,主动接手了该案。通过研究同类案情、翻阅书籍、向市公安局相关支队同志请教,很快熟悉了案情中的重点、难点、要点。他对症下药,成功将该案移送检察院起诉,获得了上级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遇到险情总是挺身而出

在群众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陈龙总是挺身而出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彰显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4月份的一天,一名男子爬到一高层顶楼想轻生。陈龙和同事赶到现场,他耐心细致地做了半个多小时思想工作后,成功将男子解救。

2018年11月9日,陈龙得知横林镇江村有一名老人因患有精神疾病欲跳楼轻生,情况十分紧急。他立即赶往现场,并通知正在街面执勤的队员,迅速集结待命。老人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会儿跑进房间,一会儿跑到二楼平顶上,还拿酒瓶朝前来施救的消防员扔去,短时间营救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陈龙灵机一动,趁老人扔酒瓶的间隙,带领2名刚刚赶至现场的队员,悄悄地从后门一楼进屋,在二楼门外守候。果然,老人再次跑进房间,陈龙抓准时机一跃而上将其扑倒,另外两名队员也同时跟上将其控制,成功化解了危机。老人毫发无伤顺利获救,老人家属对民警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