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女警“臧哥”:文能作画武能擒贼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一张张群众的笑脸、一面面闪光的锦旗,记录着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局前街派出所“90后”女民警臧晓庆的从警点滴。“她将‘善思、敢为’的精神发扬到了极致。”所长陈立说。

社区民警出身的臧晓庆,去年加入办案警务组,是组里唯一女民警。社区工作经历,让她对民生小案尤其关注,一些偷外卖、盗盆栽之类的小案件被她紧盯不放,很快取得了战果。

办案中,臧晓庆以自己的“独门秘籍”: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能够瞬间抓住一些物体的外貌形状特征,能快速追踪监控视频里的嫌疑人。

去年7月中旬,市中心双子星座公寓的保安多次接到住户投诉,称他们外卖被人偷走了,而且被偷的很多是较贵的“品质外卖”。随后,常州第一人民医院警务室也收到医生、患者及家属的投诉,称放在医院大厅的外卖无故失踪。接到警情通报后,臧晓庆立刻展开调查,她很快从视频画面中发现了嫌疑人吴某并将其抓获。吴某交代,他跟妻子发生矛盾离家出走。因为没有工作,身上的钱也逐渐花完,就盯上了宾馆周边公寓和医院的外卖寄存处。

臧晓庆锁定侵财民生案件,一年来破案数十起。辖区的群众也把她的努力记在了心里,为她送来了一面面锦旗。在同事看来,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不管是打架斗殴等警情的处置,还是矛盾纠纷调解,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女性而推脱,于是赠送其雅号“臧哥”。

不久前,臧晓庆参与侦办的一起聚众斗殴案,事发凌晨,人数众多,侦查难度较大。她通过对嫌疑人身份的反复比对,将19名涉案人员身份全部排摸清楚,其中还包括多名外地嫌疑人。

“做错了事情,就要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如果还藏着掖着,想要躲避处罚,警方绝对不会姑息。”臧晓庆通过电话联系涉案嫌疑人,既摆证据讲道理,又普及法律法规政策,嫌疑人纷纷主动投案自首。

在日常工作中,臧晓庆经常遇到群众报警称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为从源头防范诈骗,减少老百姓的经济损失,她发挥自身绘画的优势,为派出所拍摄的反诈宣传视频绘制海报、插图,着力提升反诈宣传的趣味性,好几部反诈作品还登上江苏警方微博。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