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活跃在常州地铁线上的“天使”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日上午,一名老人在常州地铁文化宫站出示健康码时,显示为红码。正在执勤的常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地铁东站派出所“巾帼岗”民警杨佳佳立即启动处置流程,并与辅警谭珍一起将老人带至临时隔离点。老人情绪异常,又羞又恼,杨佳佳耐心向老人解释和询问近期是否有到过疫情高风险地区,通过查看行程码等得知,老人系填错信息导致为红码,杨佳佳这才松了一口气。

文化宫站是常州地铁一二号线交汇的换乘站,场站面积大,客流量密集,单日最大乘降量达9.7万人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杨佳佳和另外6名民警、辅警组成的文化宫“巾帼岗”奋勇当先,用坚守和担当撑起了地铁疫情防控工作“半边天”。

简单的提醒,每天要重复数千次

“测下体温、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这样简单的提醒她们每天要重复数千次,一个早高峰下来,嗓子干哑是常事。

文化宫站巾帼岗民警、辅警们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积极抓好“防风险、护稳定、战疫情、保安全”各项措施落实,紧盯来往乘客,一站就是12个小时。巾帼岗警长陈煜说:“遇到少数不理解的乘客,我们不仅要做到严格核查,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沟通,让乘客体验到安心。”

工作中,陈煜和3名辅警还在场站间不断地巡逻,遇乘客物品丢失或购票、问路即时给予帮助。由于巾帼岗总共只有2名民警和5名辅警,她们每天在班12小时,除中午吃饭,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场站步巡。“别看我们仅在站内活动,每天的平均步数有2万步。”辅警姜馨怡一边帮着一名外地乘客购买去新北环球港的地铁票一边说。

据统计,常州地铁二号线运行以来,女子警组总计服务乘客1612人次,其中帮助寻回遗失物品58件,找回与家人走失的儿童5名。“乘客在站里遇到难处,巾帼岗的警员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身边,乘客就不用再打110求助。”地铁东站派出所所长姚华锋介绍。

应急与救助,她们每周都要演练

“如何应对暴恐袭击?有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怎么办?这些都是女警们平时强化学习和演练的内容。”姚华锋说,“巾帼岗”的女警们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最小作战单元练兵,还组织站务员、安检员等地铁工作人员掌握棍盾叉等警械的使用,并针对文化宫站的特点,重点围绕大客流疏导、突发事件处置等开展联勤联动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今年防台防汛期间,女警们围绕雨水倒灌、积水部位和防汛物资管控等特殊勤务处置,多次开展防汛救灾和自我保护专项训练,同时对站内防汛隐患、物资和消防设备进行排查,即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处。

为了更好地服务站内乘客,她们积极学习心肺复苏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地铁二号线运行以来她们累计开展各类演练25次,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7月25日早高峰,民警陈煜和辅警戎洁琼站内巡逻时,发现一名面色苍白的孕妇赵女士站立不稳,立马将其搀扶至警务室,并送上温水,细心照顾。在赵女士表示身体原因不能独自前往医院,陈煜和戎洁琼借来轮椅和一次性雨衣将赵女士送往医院,直到她的家人赶到后才回站内继续工作。

一张小卡片,温暖乘客心

“去第二人民医院,请走6号出口。”8月19日,杨佳佳一边回答乘客咨询,一边向乘客递上了一张卡片。

文化宫站共有出口23个,虽然目前只开放了9个出口,但对于迷宫一样的通道,很多乘客并不能快捷找到自己想去的出站口。针对这个问题,巾帼岗民警、辅警们集思广益,一张可随身携带查看各出口的“便民出口指南”便诞生了。对应每个出口,购物中心、中医院、省常中等出行目的地一一明确地被标注在了卡片上,当她们把这张小卡片递到乘客们的手里时,也将温暖和贴心散播到每个乘客的心里。

“地铁2号线正式运营以来,巾帼岗的女警们想乘客所想,把服务做到了极致。”姚华锋说,从这经过的有学生、上班族、外地游客,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乘客,不太会使用手机查询,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找到自己要去的出口,指路小卡片非常受欢迎。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