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这位坚毅的探长,和难破难防的“电诈”案杠上了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他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反复验证内在逻辑,为打击犯罪提供坚实支撑。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石楠,入行才一年多的反诈新兵。

33岁的石楠,2019年从部队转业后到常州市公安局工作,现任刑警支队九大队探长。去年6月从事反诈工作以来,他不仅侦办了案值455万元的“电诈”大案,还参与侦办“6·10刷单专案”“9·9保健品专案”“2·8保健品专案”等一系列重大诈骗案件10余起,和同事一起抓获诈骗嫌疑人100余名。

“谁都知道‘电诈’案件难破难防,但越是难,越是要迎难而上,守护群众‘钱袋子’。”石楠说道。

案值455万元“电诈”案,从报警到破案不足48小时

2020年6月,石楠到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作为新手,他跟着师父、同事积极学习,努力钻研互联网前沿技术,补上专业知识的短板,边干边学,逐渐成为反诈骗中心的业务骨干。

当年12月20日,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市民李某报警称,8月份以来他在网上购买游戏账号和代练服务,没想到,被对方以缴纳解冻金、垫付押金、赎回账号等理由骗取转账455万余元。

接警后,石楠迅速报告领导并启动大要案件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联动互联网金融公司,追踪资金去向。12月21日中午,经过进一步研判分析,石楠和专案组同事们明确了嫌疑人身份,系广东省江门市一名30岁的男子,此时距离接警仅11个小时。专案组立即赶赴江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摸清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及活动规律,于12月22日晚20时许,将涉嫌通讯网络诈骗的嫌疑人陈某某抓获。警方现场扣押赃款购买的保时捷汽车2辆,奔驰、奥迪汽车各1辆,价值3万余元的金项链一条,并冻结嫌疑人账户余额114万余元。陈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时,距离受害人报警不足48小时。

奔波28个地点侦查,打掉冒充老中医诈骗团伙

在平时的工作中,石楠始终专注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种种表象,小心揭开重重迷雾和伪装,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2021年2月,在侦办一起冒充老中医实施诈骗的案件时,他先期带领侦查组赶到湖北天门,进行实地蹲点勘察。然而,前期分析出来的几个疑似团伙窝点,并没有出现专案组预料中的大量嫌疑人员聚集的现象。

于是,石楠综合其他手段获取的信息,判断该团伙可能因为疫情,目前实行居家“办公”。他迅速转变思路,对相关嫌疑人逐个分析,形成了一人一档的抓捕方案。为避免打草惊蛇,石楠每天晚上11点后带着侦查员对嫌疑对象逐人逐地踩点,从市区公寓小区到乡镇羊肠小道,明确了28个抓捕地点,在收网当天最终一举摧毁了这一诈骗犯罪团伙。

为全面压降“电诈”警情,时刻和骗子赛跑

9月6日,一名企业负责人交友被骗,石楠在现场对其进行了全方面反诈宣传。“作为老板,你要预防冒充老板诈骗会计的骗局,回到单位要对财会人员进行宣讲;要提醒同事、员工预防骗子冒充领导诈骗企业;作为家长,还要预防有人冒充子女诈骗,比如骗补习费等。”石楠说。

在他看来,反诈工作,预防先行,所以反诈宣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即便不能做到“天下无骗”,也要让当事人及时止损。石楠和同事想方设法,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在“一袋牛奶的暴走”活动中组建反诈暴走团,沿途向跑友们宣传反诈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在“龙城反诈,青春集结”大学生反诈短视频大赛中,依托大学生团体,让反诈宣传走入校园、融入社会;针对近期高发的诈骗手段,采取直播的形式,与市民互动、现场答疑,让广大市民对反诈宣传入心入脑,对各类诈骗手段有直观的感受。

在全面宣传压降“电诈”警情的基础上,石楠时刻都在与骗子赛跑,及时阻拦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每天,石楠一到单位便即刻投入到紧张的预警劝阻工作中——电话劝阻每一名受害群众,讲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遇到群众的不解或责难,他更是耐心解释,从不轻易放弃,尽全力阻止群众受骗。“每当当事人在我们的劝阻下如梦初醒,我和同事们都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石楠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