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陆敏:逐梦韶华,不负使命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锐意创新潮头立,百舸争流敢为先”,从警以来,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先后参与了多个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有力支撑警务实战工作。疫情暴发以来,为民服务的使命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她第一时间选择“逆风”前行,办公室彻夜通明的灯火见证了她无数个忙碌的日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分夺秒和数据赛跑。她就是常州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陆敏。

陆敏,今年40岁,北京大学硕士,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科技处副处长。工作以来,她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8次,个人嘉奖8次,荣获常州市公安局优秀团干部、党员示范岗、十佳女民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忠诚担当把好战“疫”“数据关”

沧海横流,方显巾帼本色。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主动作为、奋勇拼搏,用大数据精准赋能防疫一线,用忠诚与担当践行入警初心。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陆敏迅速响应,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中,始终奋战在“疫”线,综合运用各类大数据渠道进行精细分析、精准防控、精确管理,建立疫情数据每日汇聚、分析推送、核查反馈的一体化闭环工作机制,为实现疫情“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她累计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专报550期,为党委政府科学防控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确保常州疫情管控防线扎牢。

同时,针对不同阶段的排查管控特点和要求,研发“疫情申报”二维码,配合开发“我的常州APP”、常州“健康码”,三种涉疫码证系统一脉相承、不断升级,在疫情管控的不同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无接触式高效防疫。今年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暴发,她随即投入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连夜对南京禄口机场进出港旅客、机场大巴乘客、出入机场车辆等数据进行分析,并及时将人员核查指令推送至属地派出所,以“大数据力量”为抗疫前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此外,积极配合常州市委政法委、大数据管理中心、卫健委开发建设全市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精准防疫。

坚守初心争做科技“排头兵”

光阴荏苒,今年已是她在公安战线奋斗的第十八个年头,自警校毕业以来,她长期坚守科技信息化岗位,先后在数据中心、应用开发与推广、科技管理、综合科等多个岗位锻炼,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公安科技工作贡献力量。

为提升科技信息化对实战的贡献率,她先后参与“金盾工程”一期、二期建设,全国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创建,常州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常州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规划以及常州公安警务大数据工程规划设计等工作,参与建设的“应急空间信息管理与应用服务平台”等在公安部立项,“应急空间信息管理与应用服务平台”被列为省级科技计划支撑项目,“常州市社会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等4个项目被列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为推进常州市公安局科技项目管理科学化、正规化,她创新研发科技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科技项目的全流程管理,并积极引入科技项目集中咨询监理等社会化服务,全面实行科技项目监理工作。此外,她参与编写的《公安科技管理》于2016年正式出版,并作为江苏警官学院的教材使用,对公安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有指导性作用。

警魂引领传承优良家风

两代从警,是梦想使然,是家风传承,更是警魂延续。她的父亲扎根公安一线,兢兢业业奉献一生;她的母亲长期从事公安档案工作,将青春永驻兰台。父母对警察事业的热爱,她从小耳濡目染,怀揣着成为人民警察的梦想,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报考江苏警官学院,延续父母的那一份信念。父母的言传身教,他们身上认真执着、甘于奉献的精神如同一座灯塔时刻指引着她前行的道路,在良好家风的指引下,她潜心钻研公安科技信息化业务,利用业余时间报考研究生,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并将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逐步成长为常州公安大数据条线的业务骨干,用担当奉献书写着警魂传承的故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从警十八载,她初心不改,坚定不移的走科技兴警之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她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常州公安大数据转型之路,为常州智慧警务建设默默耕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