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小河派出所:“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1-10-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小河派出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集智施策、主动作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老费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以开展“社区警务”为路径,以“全心为民”为宗旨,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红色引擎”打造作风过硬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新区公安分局小河派出所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小河派出所民警在瞿秋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小河派出所拧紧思想“总开关”,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提升。先后开展党小组集中学习36次,专题研讨7次,主题党日活动17次,参观恽代英广场、预防职务犯罪基地、百丈楠木厅、周恩来纪念馆等9次。

“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更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此,我们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的范围,联合党建共建单位多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讲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小河派出所所长周律介绍,派出所民警和辅警通过追寻“红色足迹”、深忆“红色故事”,警民鱼水情深的含义在心中进一步升华。

与此同时,小河派出所进一步加强针对性纪律教育,所领导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形式,全面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及时跟进提醒诫勉,帮助查摆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把问题摆上桌面,不断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老费工作室”建设矛盾化解新阵地

费学成,退休前系小河派出所民警,先后参与侦破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他是常州公安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老干探,也是刑侦战线上很多年轻民警心目中的标杆。今年4月初,费学成退休后,成立了“老费工作室”,在小河派出所开展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

“老费工作室”成立后,对民警现场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调解员开展后续调处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理矛盾,最大限度避免矛盾扩大升级引发群体性事件。运行以来,接受由接处警移交的疑难治安案件、民事纠纷调解达70余起,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紧张、调处纠纷压力较大的现状,提升服务民警功能。

今年4月6日,辖区某单位因驾驶员工伤赔偿等问题发生纠纷,导致施工无法顺利进行。经老费工作室调解员多方了解,后于4月19日上午,老费工作室邀请了法院工作人员到场,经过耐心沟通、法律引导,最终四方达成一致意向。

“老费在小河地区工作二十几年,在这里,他人头熟,这也是我们派出所一块宝贵的资源。老费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余热,转换阵地继续为辖区百姓服务,赢得了大家一致称赞。”小河派出所教导员金一飞说。

“警网融合”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小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管理举措,以润江村委为试点村推出出租房屋备案制度,要求辖区居民有房屋出租给外来人员,必须如实登记外来人员身份等相关信息,及时签订租房协议,并第一时间到村委做好报备,同时出租房屋必须安装简易“WIFI监控探头”,配备灭火器等简易的消防设施,符合安全条件后,签订《常州市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保证书》才准予出租。备案制推广一年来,荫沙、九龙、滕村等社区纷纷跟进,汲取润江村委的推广经验,通过“以房管人”切实落实外来人口管理,受到村干部和许多房东的欢迎。

“社区民警兼顾社区警务和村委事务,利用自身的特殊性、所内的老费工作室公调对接资源,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和表达社情民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副所长陈云介绍,升级版社区民警兼任村官制度推行后,社区的简单纠纷、求助类警情由社区民警接处警,重大事件、刑事案件社区民警必须到场配合处置。建立完善的信息收集网络,制定各类突发事件预案,排摸化解邻里纠纷、群体矛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使社区工作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运行以来,已化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50余起。

此外,建立“社区民警+协管员+网格员”的“警格+网格”工作模式,织密安全防范网,督促指导寄递物流企业、危化品单位、群租房等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控网。社区民警开展常态走访、常态检查,掌握不安定因素,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50余次,开展企业防诈培训250余次。

“警民恳谈”搭建警民连心新联盟

服务群众是公安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小河派出所广泛开展警民恳谈,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努力为更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营造警民互动良好氛围。用好“小区业主群”“社会动员群”“全民反诈群”等微信群,动态发布防范提示、收集线索、采集民意、咨询求助、预约办事等,积极拓展警民沟通新渠道。

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了“上门办证”“预约办证”“送证上门”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开通电话预约通道,积极推行延时、错时、预约等弹性服务,双休日及节假日正常受理业务,做到群众随到随办,全天无障碍;为未成年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定期上门采集信息、优先送证等服务。今年以来,共预约办理业务80余起,上门服务10余次。

与此同时,小河派出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抓紧大案的同时,深入推进“小案快破”机制,严厉打击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案件”,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小河派出所抓获盗窃嫌疑人19名,侦破了一批有影响案件。

9月12日,小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停在某商场门口刚买的电动车被盗了。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至现场,经了解,报警人将电动车停放在了商场门口,忘记拔车钥匙,等他购物结束后发现电动车不翼而飞了。小河派出所通过细致勘查、精心研判,仅用3小时就快速帮助受害群众将被盗电动车追回。

“侵财类民生案件虽然案值不大,却让老百姓内心十分恼火,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这类案件,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快破侵财类案件,及时追赃挽损,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周律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