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推行“一盔一带”,武进交警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劝导相结合、协同共治与重点推动相结合、巩固成果与补齐短板相结合,通过进村、进企,进校园,持续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所有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养成安全出行习惯,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今年1至9月,全区电动自行车事故总数同比下降27.73%,亡人数同比下降29.27%,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明显提高,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武进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引导企业为员工配备3.86万只头盔

去年以来,武进交警推出“戴盔亮尾”三年行动,推动企业主体将员工佩戴头盔纳入上下班制度考核,引导企业为员工配备安全头盔3.86万只,粘贴电动车反光标志2.65万张。同时,常态化联合保险机构和滴滴、美团等平台公司,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5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9万余份。

“我们企业员工骑电动车的占到一大半以上,而且都是在乡镇之间行驶。原先很多员工不愿意戴头盔,觉得麻烦。”马杭一企业的安保部负责人介绍,后来企业根据武进交警中队的要求,不仅把上下班骑车戴头盔列入考核,还为员工们定制了头盔,“双管齐下,效果很好”。

此外,武进交警还在全区200多个村委、1200余个广播“音柱”系统植入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语音提示,将交通安全宣传精准送进农村,每天定时滚动播放,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交警还以电动车、工程车和老年人等事故多发群体为重点,实地走访群众1.2万家、企业1189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倡导‘骑车戴盔’‘开车扎带’风气,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更要将制度规范落到实处,从而提升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交警大队相关人员表示,交警部门将通过常态化的执法、常抓不懈的监管,有力维护平安畅通的交通安全形势,让平安出行惠及每位群众。

“一盔一带”进校园,让孩子影响大人

在今年9月开学季,武进高新区交警中队的民警们将安全小课堂搬进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利用生动的PPT课件,为同学们播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同时积极与他们互动,引导孩子们了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

“安全小课堂不光是对孩子们普及‘一盔一带’的意义,实则要通过孩子们去影响其家人。”武进高新区交警中队警长郜伟说,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除了在广而告之、严格执法上下足气力外,还得在细枝末节之处下功夫。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辐射到的受众面更广。

今年以来,武进高新区中队已开展“一盔一带”进入学校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安全头盔1000余顶,协调企业主动为员工配备头盔5000余顶,现在辖区内道路上非机动车戴盔率超过60%,学校接送学生车辆戴盔率超过90%。

让居民看真实案例,吸取惨痛教训

10月中旬,湖塘交警中队民警走进辖区开展活动,到各小区电动车停放处、充电箱旁张贴“一盔一带”的漫画、海报,并放置印有交通事故、案例内容的展板等。

民警还在现场发放了100个“安全大礼包”,向群众讲解安全头盔正确佩戴方法,有效提高了社区群众的道路交通法治观念和安全出行意识。

“我细致看了交警的宣传板,了解到在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现在我不光自己戴,还说服家人、朋友都践行‘一盔一带’,把安全放在首位。”市民王女士表示,每一个电动车、摩托车驾乘人员都应该认真佩戴好头盔,文明骑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