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网红景区里,有8位忙碌的“老娘舅”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时至深秋,常州新龙生态林西区已进入色叶最佳观赏期。近期,天气晴好,景区更是游人如织,大家摄影、直播,手机、相机都放不下来。在游客旁边,有一支巡逻队伍,他们无心赏景,只是忙着维护秩序、解决纠纷、提供服务。

他们,就是新北公安分局百丈派出所新龙生态林旅游警察中队。今年5月,新龙生态林核心区开园,中队同步上岗,截至目前圆满完成“森林音乐节”“体育嘉年华”等活动近百次,处置求助警情156次,解决纠纷13起。

“包括民警丁建红在内,8名警务人员就是8位‘老娘舅’,2200亩的生态核心区就是他们的工作地点,节假日一天都没有休息。”百丈派出所所长姚汗新说。

8位“老娘舅”,日均步数近两万

5月1日,新龙生态林中部核心区正式开园,很快成了常州最时髦的“网红休闲景点”之一。

姚汗新介绍,核心区开园后,为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景区,新北公安分局专门成立新龙生态林警务站,挂牌“旅游警察中队”,配备一位民警两位辅警,会同园区5名辅助警力,全天候服务园区治安防范、纠纷调解和救助服务工作。

“我们8人的角色,就是‘老娘舅’,维护秩序,帮游客解决各种困难。”11月28日下午3点多钟,丁建红在景区已经忙了半天,他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当天的步数已经超过一万步,“我们平均的步数,接近两万。”

在主要负责核心区治安维护的同时,旅游警察中队也要兼顾西区,尤其最近在色叶树的最佳观赏区,游客数量增多。“核心区和西区各有两千多亩的面积,‘老娘舅’肩头的担子不轻。”百丈派出所副所长朱军说。

最高峰上千个孩子在沙滩上玩,走失警情最多

“去不了三亚,去不了桂林,那就来常州‘小三亚’吧”“常州‘小三亚’,小风吹吹,阳光浴晒晒”……丁建红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几个抖音小视频,“这个‘小三亚’,说的就是核心区的沙滩,今年五六月份的时候特别火爆,节假日日均游客3万余人。”

园区沙滩区占地2万平方米,是目前常州最大的沙滩游玩区,高峰阶段沙滩上有上千个孩子在堆沙、嬉戏,家长一时疏忽、孩子脱离视线的事情常有发生。

“民警同志,我的孩子刚才在沙滩上玩,现在找不到了,怎么办呀?”“两个小孩刚刚还在身边,一转眼功夫不见了!”这样的报警,丁建红和同事们最多时一天能接到五六次。

丁建红记得很清楚,今年6月底,一位焦急的母亲拦下正在巡逻的他,说孩子不见了。当时,这位母亲已经独自找孩子快一个小时。丁建红问清孩子衣着特征后,一边安排辅警到监控室查看监控,确定孩子大致区域,有没有发生意外;另一方面,调动园区警力在主干道、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地毯式寻找。

视频监控显示孩子仍然在沙滩中玩耍后,周边警力和家长一起,合围“搜索”3个小时,终于在沙滩一角,找到了这个孩子。这时,他还在埋头玩沙子,压根不知道众人找了他3个小时。像这样救助失联儿童,丁建红和同事们成功处置了近百次。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警务站会同园区,进一步完善了园区沙滩、荷塘等重点区域的防护警示装置,高密度配备巡逻力量,确保园区安全零事故。

耐心调处游客的纠纷,“老娘舅”说话有理有据

“上周末,我们巡逻时遇到核心区有两名游客发生纠纷,老顾介入得很快,说话有理有据,没有让事态扩大。这次调解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11月29日上午例会上,丁建红表扬了辅警顾文光。

这是一起成功的调解案例。当时,一名坐游览车的游客,快下车时差点撞到其他游客,两人发生纠纷。顾文光发现后,立刻当起了“和事佬”,两位游客很快握手言和。

丁建红说,中队每周一都会召开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收获,而如何快速调节处理纠纷,一直是会议的重要主题之一。

“作为这支队伍的‘头雁’,老丁在基层扎根19年,是调解纠纷的好手。4年前,他被查出罹患甲状腺癌,他积极治疗,没有被病魔击垮。今年5月,他主动请缨返岗,参与新龙生态林核心区开园工作。他积极带领同事们,成为新龙生态林园区的‘老娘舅’‘大管家’。”朱军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