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当年师父用小灵通收集民意如今徒弟用网格群了解社情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开、心心最近都换了一份工作,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近日,钟楼公安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康钰入户走访,听到双胞胎开开、心心的舅舅讲的这个好消息,感到特别欣慰。

27岁的康钰是双桂坊社区民警,也是全国二级英模关荣坤的徒弟。5年前接手社区时,当时已退休的老关,手把手向她交代了开开、心心的情况,希望她经常关心这兄弟俩。老关的嘱托,康钰一一记在了心里,她和师父一样,扎根一线,用心做好群众工作。

“康钰的社区工作十分扎实,成绩十分突出,从警5年,作为社区民警就获得两次三等功,还收获了‘最佳社区民警’的荣誉,绝对没有给师父老关丢脸。”南大街派出所所长张宛栋说。

“师父的嘱托,一天都不能忘”

“三尺小巷,承载一生情怀;方寸之间,凝聚责任与爱”,走进南大街派出所社区警组,就能看到这句话,这里面包含着关荣坤对社区、对居民的感情。而这句话下面就是老关的“三下五去二”社区工作法。

每天一到办公室,康钰会看着这句话,思考自己社区工作的得失。直到现在,她还记得第一次见师父的场景。“满头白发,人特随和,他说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可言,就是多跑、多接触、多了解。师父的嘱托,一天都不能忘。”康钰说。

双桂坊社区是关荣坤管辖的社区,康钰接手后,一直将师父作为榜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社区传承“老关精神”。家住胜利巷的开开、心心这对双胞胎弟兄与派出所的缘分始于老关,他们生活在一个残缺的家庭,出生的时候母亲去世了,随后父亲也突然离家了。弟兄俩由舅舅抚养照顾,条件艰苦。

老关任社区民警时,一直资助他们一家。老关退休后,康钰坚持延续这份关爱,定期上门慰问,关心这两个孩子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她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遂联系媒体对这个困难家庭的故事进行了报道,为这两个不幸的孩子争取到了更多的社会关爱。

“两兄弟和舅舅一起过,从职校毕业后找到了工作,现在又换了收入高一点的工作,有了谋生能力。”康钰说。

扎实推进网格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化解

老关以前有只小灵通,是一部口袋里的“110”,居民遇到事情就拨打他的号码。而康钰通过扎实的网格化管理,同样把社区打理得井井有条。

“双桂坊实有房屋2552户,实有人口3223人,有小区云庭公寓ABC三座,茭蒲巷东区6幢,茭蒲巷西区13幢,青云坊、双桂坊、青果巷、胜利巷、西庙沟、尚德里等老旧楼房……”说起辖区的情况,康钰门儿清,“师父通过小灵通收集民意,我通过网格微信群发现一些纠纷隐患。”

去年夏天,双桂坊社区几家清吧和居民因为噪声发生纠纷,康钰发现后立刻召集清吧经营者和居民多次调解“灭火”,将一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没多久,一名业主发现有一对情侣中午站在一幢楼的楼顶,觉得女子好像有过激举动,就拍了照片发在网格微信群里。其他业主纷纷指责他小题大做。康钰却很重视,立刻联系值班民警李文军。李文军赶到现场时,派出所同时接到女子轻生的报警。李文军随即将女子救下。“事后,我在群里表扬了发照片的业主,还帮他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康钰说。

据介绍,南大街派出所建立网格微信群工作体系后,康钰不断推进辖区商户、居民进群率,目前,商户进群率达100%、居民进群率达99.6%,构建起全域覆盖的线上宣传阵地。同时,积极联动网格员开展走访宣传、摆摊宣传等活动。

通过居民反馈的信息,破获特大制假售假案

时间长了,业主们有线索都会告诉康钰,都习惯找她反映问题。2021年初,康钰在入户走访时,有业主向她反映,一家淘宝店可能在销售假证。

回到派出所后,康钰查看该淘宝店页面,发现该店只销售证件外壳等配套产品,并未发现嫌疑。但她并未就此作罢,而是深挖线索、深入研判,最终发现一个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特大制售假证犯罪集团。目前,在钟楼分局的深入调查下,已抓获相关嫌疑人100余人。

今年以来,双桂坊社区的警情数、发案数同比下降23.5%、33.6%,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实现双提升;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康钰同步创建了茭蒲巷、泰富百货等“无诈小区”“无诈商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