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虚假网络“补习班”诈骗套路
发布日期:2021-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时值岁末年初,孩子们也马上放寒假了,您是不是也打算给孩子们报点寒假“补习班”呢?考试“必过”当然是不可能的,人生没有捷径,还需靠自己努力,但少不了要上几个培训班,培训费嘛给得叫一个迅速,但是可能是骗子利用了您的这份爱心!

      诈骗手段一:冒充学校老师(子女)身份,以培训费等为诈骗由头,诱骗家长汇款或者转账。

      案例:市民李女士因为1条老师催缴补课费的短信,不惜“花费”近2万元给孩子报名所谓的“清华名师班”,到头来却发现自己落入职业犯罪团伙的诈骗套路。

      诈骗手段二:班级群,收取网上辅导补课费、教材费。

      案例:某中学的班级群里,“班主任”发出了一条收费消息: @全体成员,因疫情时期,特殊情况,学校推出一款补习资料,主要补习语数外三个重要科目,一共有三套资料,还有专业老师网上辅导,资料费共计180元。请家长们发红包到群里,备注好小孩的名称,谢谢家长们的配合。

      诈骗手段三:培训机构超低折扣卖课程。

      案例:骗子冒充知名机构销售人员添加家长微信,随后告知,他们机构出了最新网课,寒假购买有折扣,给家长发送内容完全不相关链接。

      警方提示:

     1、家长如收到自称“学校”或者“子女”要求交费的陌生号码短信时,要第一时间与学校老师、子女或者其他家长,通过拨打原号码等方式进行沟通询问,要多方求证,是否真实。

     2、家长与子女要将防骗工作做在日常,提前和子女约定好如遇特殊情况,请家长拨打预留的学校办公室电话,以便核实情况。

     3、谨慎保护个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资料信息,不轻易告知他人,特别是在网上填写各种资料的时候更要谨慎。

     4、防患于未然,多听多看多想多分析,一旦受骗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

     5、不轻信、不上当,陌生链接不要点。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