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谨防“网购退款”诈骗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退款处理合情合理,但有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网购信息后,冒充客服人员,以退款为由实施诈骗。近日,市民张女士就因一时大意“中招”,在不法分子的诱导下被骗14310元。

“我怎么就那么轻易相信了呢?”张女士一边向公安机关报案,一边懊恼不已。原来,在2月20日上午11时许,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经理”的电话,称张女士在网上购买的眼霜存在质量问题,现拟为其作退款处理,金额为490元。“客服经理”还说,由于退款金额要转到支付宝,而张女士的支付宝未开通理赔功能,建议其通过其他渠道理赔。

“由于近期我真买了眼霜,况且他也知道我的姓名等信息……”张女士放松了警惕,在未搞清支付宝是否存在理赔功能的情况下,在“客服经理”的引导下,添加了“工作人员”的QQ号。随后,“工作人员”将张女士拉进了一个名为“服务中心”的QQ群,并与其发起QQ语音通话。通话中,“工作人员”以需验证本人拿到退款为由,要求张女士以其真实信息向某APP借款14800元,退款信息与借款信息一致,即为本人无误。同时,“工作人员”为打消张女士顾虑,还称该笔借款为理赔保证金,张女士无须还款。

在“客服经理”和“工作人员”的轮番诱导下,张女士陷入了骗局。张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从某APP借款14800元,并将其中的14310元转账至“工作人员”的指定账户,剩余的490元即为自己应得的退款。“以我的名义借钱,我却不用还,这是什么逻辑?”事后,张女士越想越不对劲,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疑似客服电话时,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官方平台的认证,确认是否为网店客服。此外,正规平台客服不会随意添加微信或者QQ好友,任何流程都要在正规平台上操作,但凡涉及网银转账、银行卡转账的都是诈骗,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被骗。如遇难以分辨的情况,请及时拨打反诈预警专号96110咨询。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