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利用“映克”APP实施诈骗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我省接报多起利用“映克”APP实施裸的聊诈骗案件,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男性网民贪恋美色的特点,以美艳图片邀请裸聊,诱使受害人下载带有木马病毒的APP,在裸聊过程中截取受害人图片或视频,并以此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勒索,谋取钱财。

此类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高,当事人因个人隐私等原因多选择沉默或认栽,犯罪发现难,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警惕,注意防范此类诈骗。

典型案例

1、5月10日,苏州市民邓某某在一交友软件上认识一个陌生人,后对方让其下载“映克”APP进行裸聊,随后对方将裸聊的图片及手机通讯录截图发给邓某某威胁其转账3666元。

2、4月26日,镇江市民吕某通过QQ添加一陌生人为好友,后在对方的邀请下下载 “映克”APP进行裸聊。对方以将吕某裸照发给其亲朋好友为名实施敲诈,吕某因担心被人知晓此事,便按照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16888元。

3、4月21日,徐州市民胡某在一交友软件上收到一名女子发来的信息,邀请胡某进行视频裸聊,胡某便按对方要求下载“映克”APP进行裸聊,后对方以发送胡某裸照为名进行威胁,要求胡某向指定账户转账11800元。

案件分析

作案手段:不法分子利用通讯软件搭讪男网友,主动诱导下载“映克”APP进行裸聊,该APP实为木马软件,通过开启权限可以达到录屏和读取通讯录的目的。在裸聊过程中,不法分子偷偷录制视频,以向受害人家属、同事公布信息和裸露照片、视频为手段,勒索钱财。

作案特点:此类案件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受害人要面子、“家丑”不可外扬、“花钱消灾”等心理,以及顾虑家庭、社会影响等因素,拿着受害人的裸照、视频,肆无忌惮地进行敲诈勒索。

警方提醒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上网交友须谨慎,应保持健康的上网习惯,不要浏览色情信息,切勿被贪念、邪念冲昏了头脑,以免掉入诈骗分子设置的“桃色陷阱”,发现有被诈骗的苗头,应及时报警求助。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