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凡是客服来电称要取消会员的都是诈骗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5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市民陶女士报警称,在网上买了个化妆品后接到客服电话,对方称由于实习生操作失误,将其设置成了“铂金会员”,每月要收500元会员费。陶女士必然不要此项权益,在取消会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被骗8万余元。反诈民警复盘整个诈骗,发现全程都是电话沟通,可见诈骗话术十分厉害,我们一步步拆穿真相。

第一步,骗子用“每个月500元会员费”蒙住陶女士,让她产生了一心跟着客服取消会员,避免产生昂贵费用的心理。

——是否有这项会员权益,一查电商平台账户即知。

第二步,自称“电商客服”的骗子把电话转接给了“银行客服”,告诉陶女士跟着银行客服验证账户就能取消会员。“银行客服”称要把所有银行卡上的钱归集到同一张银行卡上。

——电商客服和银行客服之间没有渠道可以转接,某一银行的客服也无权要求储户将其他银行账户上的钱归集到同一张卡。

第三步,“银行客服”让陶女士打开手机银行APP,在“向银行卡转账”模块输入提供的5位数验证码,再输入查询处理单号,然后在金额一栏填入8,陶女士照做之后发现APP提示操作错误。“银行客服”称,这就是生成取消会员回执单的过程。

——为什么陶女士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转账汇款的操作?因为骗子把银行卡号拆分成了所谓“5位数验证码+查询处理单号”,然后故意给了个错的账号,让8元钱没转出去。陶女士从心理上忽略了这是转账汇款的操作,下意识认为这个过程就是取消会员。

第四步,此时骗子称还要验证一次,再给出“5位数验证码+查询处理单号”,让陶女士在金额一栏输入余额。陶女士以为像刚才的8元一样,是不会转出去的,结果点下确认后,卡上所有的钱都转给了骗子。

——在骗子的诱导下,陶女士期待的取消会员变成了向陌生银行卡转账。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收到自称客服的来电,请勿轻易相信,可先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凡是客服来电称要取消会员的都是诈骗。更不能在客服指导下操作手机银行APP,所谓的“验证码+查询处理单号”是诈骗话术,是哄骗受害人向陌生账户转账的障眼法。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