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近期QQ账号被盗实施诈骗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我市警方接报多起不法分子盗窃受害人亲戚、朋友QQ账号,编造借口问受害人借钱的诈骗案件。

真实案例

1、8月18日,钱某手机收到QQ信息,称有朋友在医院急救需要用钱,遂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了8800元至骗子的账户,后发现被骗。

2、8月18日,李某在QQ上被人冒充好友,对方以做手术急需医药费为由借钱,向对方转账3000元后发现被骗。

3、9月1日,陈某在家中收到冒充好友QQ消息,收到称朋友骨折需要用钱,通过手机银行转账4800元后发现被骗。

4、9月1日,黄某报警称有人盗用其朋友的QQ称其受伤住院需要用钱为由,骗使其通过转账800元到对方的银行卡。

5、9月1日,彭某被人冒充QQ好友借钱,后通过网银转账现金5800元后发现被骗。

作案手段

第一步

骗子首先盗取QQ,利用QQ自带好友备注,确定受害人与被盗QQ的可能关系,然后向受害人发送信息。

第二步

一旦受害人回复后,通过冒充QQ使用人,以同学生病、自己急需用钱等理由,诱使受害人扫描其发送的二维码支付,或以微信无零钱但支付需要,提前诱使受害人发送银行卡号,在利用银联转账24小时的漏洞或直接使用PS软件,制作转账凭证发送给受害人,降低受害人的防备心理,达到诱使受害人向指定二维码转账的目的。

真实案例中骗子的行骗过程:

骗子盗号后开始物色人选

骗子用假图编造理由让受害人转账

骗子用假截图让受害人放松警惕

QQ号原主人上线后,受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

在接到QQ信息时,要仔细甄别QQ实际使用人,特别是在涉及资金往来时,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对方发送的语音或小视频,因为小视频有可能是对方通过其他非法途径获取的片段,我们可以采取视频询问一些复杂的问题或者只有熟人才可能知道的问题确认对方是否为本人,同时可以通过电话联系QQ实际使用人,在未得到回应的情况下,切勿进行资金转账等操作,避免资金损失。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同时还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防骗子利用软件生成虚假转账单实施诈骗。此外,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大额转账时,可以设置延迟到账,为追回损失争取时间。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案。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