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骗子冒充“鸿星尔克”官方进行诈骗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1日河南强暴雨造成水灾,鸿星尔克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一家处于艰难转型中的民营企业在灾情面前慷慨解囊、担当有为令人称赞。被这份诚意打动之下,众多网友发起“野性消费”,一夜之间鸿星尔克火了,但是有不法分子冒充鸿星尔克官方,以退款、派送红包为由,诱导网友扫码,实为刷单诈骗的引流,给受害人造成较大财产损失。

       典型案例

     1、7月25日,王某在抖音鸿星尔克直播间里买鞋子,后来有客服联系王某说订单爆单系统瘫痪,要求其申请退款后扫二维码支付365元被骗。

     2、7月28日,黄某梅被微信好友拉入“鸿星尔克29群”后通过群聊内的一个导师引导刷单,被诈骗49996元。

     3、8月1日,韦某元被一陌生人拉进抖音“鸿星尔克4群”后开始刷单做任务被骗14265元。

     案件分析

      此类案件诈骗对象主要是注重参与感的年轻消费者,有着支持国货的情怀和刷单挣钱的需求。诈骗分子利用消费者帮扶、支持弱势品牌的心理和刷单赚钱贪小利的心理,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软件,冒充鸿星尔克官方,以退款、派送红包为由,诱导网友刷单做任务得高额佣金,但本金需由本人先行垫付,完成任务后连同佣金一起返还。当受害人按照要求完成任务后,不法分子就会以任务未完成、需继续刷单等理由拒绝返还本金和佣金,不少人为了拿回本金和佣金便会越刷越多,一旦意识到被骗,不法分子便会将其踢出群聊。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理性消费,提高警惕,是否有红包以官方宣布为准,不轻信网上发钱的套路。刷单违法,希望广大群众不要贪图小利,切勿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输入支付密码,一旦发现被骗,应保存好对方的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资料,及时报警。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