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又来了,警惕别上当!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多起报警,均是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损失巨大。

       10月11日,市民曹某报警称,有人冒充某镇党委书记骗其转账了20万元。进一步了解后发现,10月10日一陌生人关注了曹某的抖音号,对方自称某镇书记,曹某当时误以为对方就是领导的抖音号,便跟对方聊了起来。“书记”场面性的问了一下近期工作的情况,便问受害人方便与否,有一笔资金需要从曹某账上过一下,并发来一张“汇款单”。“领导需要帮忙,这个小忙一定要帮的”,曹某当时就是这么想的,看到了对方的汇款单,曹某将资金转了出去,直到10月11日发现对方的汇款仍没有到账,发现被骗遂报警。

       案例分析:

        第一步,扮演领导,通过网络找到领导个人照片(如公示照片),用真实名字或某某某某书记作为昵称。

第二步,在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获取企业负责人的手机号。由于多数人手机号即关联抖音号,且抖音关注即可私聊,跳过了添加好友验证这个步骤,骗子能冒充领导直接私信企业负责人。

第三步,关心疫情之下企业发展情况套近乎,再以各种理由(亲戚借钱、资金周转、请人办事等)称自己不方便直接转账,请受害人代为转账。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PS一张虚假的已汇款给受害人截图。

警方提示:

 1.凡是收到类似的抖音私聊信息请千万警惕!凡是在网络上自称领导或者熟人主动要求添加QQ、微信的情况,一定要再三核实,不要盲目允许添加!

 2.不论涉及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借钱的,请务必慎重对待,再三核实,当面或电话与本人进行核实确认。

 3.发现可疑情况不好辨别的,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

 4.如发现冒充党政机关领导诈骗线索,请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等信息,并及时拨打110。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