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安防指导 >> 内容    
2021年常州民政惠民实事20条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常州市民政局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焦点,推出20项惠民实事清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7月起,根据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步调整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

2、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全面落实“单人保”、就业抵扣、渐退缓退政策,适度扩大保障范围。

3、创新发展急难救助,对于符合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的,实行“小额先行救助”,简化程序快速响应。

4、推动社会救助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到镇(街道)一门式受理窗口,或通过“江苏政务服务”“我的常州”APP等方式进入“常州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即可申请相关救助。

5、建设社会救助服务联盟,制定困难家庭“微心愿”清单,拓展公益服务项目,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困。

6、继续推动慈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扩面,其中主城区和武进区保障对象扩大到在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居民,溧阳市覆盖低保、低保边缘、五保、建档立卡户等困难群众,金坛区开展慈善大病救助。

7、改造提升3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镇(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

8、建成13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涉农区建成1所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

9、对2220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低保、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和分散供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10、建设400张家庭养老床位,由养老服务机构有资质的服务人员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规范的机构式养老照护服务。

11、出台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持续为12万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等居家上门援助服务。

12、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建立以服务时间存储、兑换为核心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个人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13、建成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开展安全教育、家庭辅导、重残儿童康复训练等活动和服务。

14、优化“养护康”一体化服务功能,接收残疾儿童入院进行阶段性集中养育,并提供康复、护理及特殊教育等服务。

15、制定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规范,建成投运标准化“德康驿站”13个,服务精神障碍患者3000人以上。

16、全面提升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点建设水平,为3000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的租赁服务。

17、加强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改扩建7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新建、改扩建5个县级和乡镇级集中守灵中心。

18、增强城乡社区服务水平,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新建、改造和提升30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推进“全科社工”服务示范窗口建设。

19、持续实施“党建引领公益益事一起来”项目,支持开展80个公益创投项目、70个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帮困济弱、敬老助老、困境儿童帮扶等公益服务。

20、推进常州市救助管理站迁建、常州市德安医院丽华院区功能提升、常州市福利院4号楼整体改造等重点项目,提高中心城区综合救助管理和养老服务能力。

常州市民政局

2021年3月9日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