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打掉一“跑分”洗钱团伙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常州警方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跑分”黑灰产业链,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近日,常州溧阳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溧阳本地的大型“跑分”洗钱团伙。

“跑分”的本质就是通过个人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犯罪分子会专门搭建平台通过“跑分”将赃款分流洗白,最后将这些非法资金流向境外,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向的难度。

今年1月,溧阳市公安局南渡派出所民警获得线索,溧阳男子宋某某名下一张银行卡上,有多笔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的资金转进,随即又通过网银转出到其他多个账户,宋某某有协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洗钱的重大嫌疑。

宋某某到案后,始终不承认自己参与协助洗钱的事实。侦查民警对他进行检查时,发现其随身竟携带了6部手机,多部手机内均安装了大量不同银行的网银APP,且APP内绑定了大量非宋某本人的银行卡,手机短信里有大量收款提示消息,这一情况更加验证了警方的分析。

民警通过对手机内的微信、QQ等聊天软件查看后发现,宋某某向多人发送过转账验证码。同时,侦查人员在其中一部手机内发现了某款俗称“电报”的软件,该软件内储存了大量用于转账洗钱的银行账户信息,以及上家发送的转账指令。

民警将相关证据固定,并加大对宋某某的审查力度,最终宋某某交代了其从事洗钱的违法犯罪事实。民警根据其交代内容和相关线索进行深入挖掘,一个以宋某(与宋某某系堂兄弟关系)、李某为首、团伙成员多达十人的溧阳本地一大型“跑分”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侦查,在2021年11月宋某与李某两人合伙搞了一个专门为犯罪集团“跑分洗钱“的小团伙,李某主要负责提供资金购买联系上家的派单群和操作转账的设备,宋某主要负责寻找用于转账的银行账户。他们通过出卡费、租金的方式,共收购用于转账洗钱的各类银行账户四十余个。因为两个人忙不过来,宋某、李某两人发展了多名帮忙操作转账的本地人员,团伙规模由最初的两人发展到如今的十人。

摸清情况的民警开始有针对性的进行“收网行动”,首先对团伙主要成员宋某、李某实施了抓捕,并在他们的工作室内查获用来操作转账的笔记本一台、银行卡十余张。通过审查、辨认等方式明确了团伙所有成员的身份情况。

随后,民警先后对操作转账的工作人员以及所涉银行卡的卡主实施了抓捕,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扣押了大量作案使用的手机和银行卡。通过对对嫌疑人及查获银行账户的细致梳理及深入分析,共关联到十余起外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累计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目前,该团伙中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违法犯罪所得罪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绝不能为了蝇头小利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更不能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和其它支付账户,对相关涉案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违者必究、一查到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