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遥观派出所给群租房装“安全锁”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青山公寓住了近一年了,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十分满意。”晚上下班,来常务工人员郭先生回到了位于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剑湖社区的青山公寓,谈及过去一年的生活,郭先生赞不绝口。“满意就好,欢迎老房客续租常住。”房东王德兴热情招呼他进门。

走进公寓,装修一新的走廊通透明亮,墙上的电表箱排布整齐,各个点位的消防设施配备到位……而在一年多前,这里还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青山公寓的今日变化离不开遥观派出所发起的“星级出租房”改造行动。

耐心劝导,聚力打造品牌

事情要从去年6月说起。青山公寓共2幢楼,每幢4层,共84个房间,已经有近10年的经营历史。遥观镇全面开展群租房安全排查整改工作以来,遥观派出所积极响应,首先动员房东王德兴对青山公寓进行整改工作。“房间供不应求,其实我不改造也能赚钱,改造还要投入一大笔费用,我得算算账。”这是王德兴最初的回答。

“现在租客对生活环境、安全设施的要求很高,为了给大家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改造这笔账很划算。”这是王德兴1个月后的回答。在那1个月里,遥观派出所副所长沈斌只要有空,就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登门,耐心为王德兴解释群租房改造的益处。一次次登门、一次次劝导,王德兴从之前的抵触变为后来的主动接受,改造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

焕然一新,同步达标软件硬件

3个多月后,焕然一新的公寓出现在大家面前。王德兴算了一笔账,心里乐开了花。“每间房租金700元左右,比没改造之前可是翻了一番,84间房全租满的话,2年不到就能回本。这笔账,怎样算都划算。被评上‘五星’以后,这生意就更好了。”

“没想到,我们也住上了‘五星级’公寓。现在,这里更像家了。”晚上6点,租住在青山公寓6208室的章元元一家三口开始吃晚饭。热腾腾的饭菜、亲人的欢声笑语,化解了章元元在外奔波一天的疲惫。

“群租房的硬件达标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将智慧管理体系引入群租房治理全流程。”沈斌说,青山公寓信息管理平台投运,为群租房“智治”提供了新途径。在管理平台上,有公寓简介、便民信息、文明公约、公寓环境分类设置,通过平台,还能够实时掌握租户基本情况,为群租房装上了一把“智能安全锁”。

星级评定,推动实现智慧管理

遥观镇工业经济发达,有2600多家工贸企业,吸引了6万多名外来人口,催生了大量群租房需求。与此同时,人员构成的复杂性和流动性对社会治理和群租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9月,遥观镇针对群租房整治和管理难题,创新引入“星级评定”体系。首轮评定中,青山公寓、俞家塘公寓、青城公寓等7家群租房上“星”。

“‘星级评定’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智慧平台建设为群租房治理提供了重要抓手,实现了全流程监管。”沈斌介绍,截至目前,遥观镇群租房发现登记率达100%、租住人员登记率达95%、二房东登记率达100%、重大隐患发现整改率达100%。

下一步,遥观派出所将充分发挥巡查作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动智慧管理系统走进群租房治理“最后一米”,健全全镇公共安全预警和处置反馈机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