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交警“智龙战队”守护群众平安回家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柳某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抱着侥幸心理无证驾驶,但刚上路不久,就被“智行龙城”系统预警锁定,系统自动曝光了其“失驾”身份,随后常州交警立即布控查缉。这样被查缉的涉酒涉毒“失驾”人员还有21名。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向科技要战力、向数据要效率,遴选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民警组建“智龙战队”,实现精确防范、精确打击、精确服务,全力守护群众平安回家路。

查缉违法更精准

11月15日,常州交警接群众举报:“在半夜2点左右,龙锦路及周边道路有辆汽车来回行驶,且声音很响,被吵醒后就无法入睡,车牌号不清楚。”

接警后,“智龙战队”立即展开研判,一辆小型轿车进入了战队的视野,系统发现该车有改装嫌疑,战队立即对该车进行布控。次日上午10时许,该车刚一上路,战队民警王潇博立即指令新北大队将该车查控。经查,该车为领克牌轿车,存在非法改装的违法行为,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将车辆恢复原状。

“智龙战队”对近期“炸街”“飙车”警情逐一梳理,利用大数据分析,形成相关查控指令,指导路面交警在重点区域和时段加强巡逻管控、对重点人员逐一上门警示教育。整治以来,“智龙战队”下发铁骑查控指令76期,查获“改装车”“炸街车”127辆。

消除隐患更快速

今年9月,常州交警接到一辆普通厢式货车涉嫌运输危化品的核查指令,“智龙战队”迅速开展视频回溯、轨迹核查等分析。

经过两天的梳理,战队基本掌握了该车的出行规律、驾驶人信息及落脚点。为当场查获该车违规运输危化品违法行为,“智龙战队”组织高速公路一大队、辖区铁骑警力,并协调交通运输局人员在其必经之路开展定点伏击,一张大网悄然布下。20日晚上,经过漫长等待,该车终于在指挥大屏上出现了,“智龙战队”迅速指令地面警力进行拦截,涉事司机被当场抓获。

截至目前,通过精准研判,“智龙战队”指导各执勤大队查获假套牌车、报废车、“失驾”、黑加油车、黑渣土车等高危违法车辆1280余辆、非法营运大巴车52辆。

服务群众更高效

今年10月的一天,在交通指挥大厅当值的“智龙战队”成员赵宁,接到群众高某的求助电话,称其女儿离家出走,请求常州交警帮其寻找女儿。战队以事发点1公里为中心调取附近视频资料,通过近4个小时视频追踪查找,确认其女儿最后落脚点在南大街附近,最终帮助高某在南大街寻回了走失的女儿。

11月29日15时,赵宁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一名患者手指砸断急需送到第一人民医院就诊,但搭载患者的车被困在高架车流中。赵宁立即与求助群众取得联系,引导求助车辆与高架警车会合,随后指令新北、钟楼、天宁大队开启绿色通道。民警争分夺秒,一路鸣警笛、闪警灯,原本需要20分钟的路程,仅用7分钟就到达医院。

今年以来,“智龙战队”积极探索大数据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累计推出常州路况早知道、重要交通节点交通拥堵预警信息167期。同时,结合天气、拥堵时段、区域,对易发拥堵情况准确预测,向群众推送交通预测信息48万余条,成为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参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