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护侨安航”,有速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为切实保护企业在境外的员工人身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紧扣“主动、精准、合成、创新”关键词,切实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公安工作的结合点,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坚持精准服务、高效合成,创新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常安·护侨安航”行动,及时有效协调处置“走出去”企业各类急难险重事件的报警求助。

“我们积极主动融入服务保障常州‘532’发展战略,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窗口服务、助企纾困、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出入境管理领域安全稳定。”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袁志荣说。

暖心服务,擦亮窗口温暖底色

2022年6月24日,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服务窗口开辟专场和错峰办理服务,快速为常州某服装公司首批赴越南的管理人员完成了护照办理手续,高效、便捷的服务受到企业负责人点赞。

此前,常州公安出入境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服装公司在越南新建工厂,急需派30多名管理人员赴越南工厂进行相关建设及管理工作。了解企业需求后,民警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了护照办理手续及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告知企业提前准备好办证材料,预约时间开设专场,进行分批错峰办理。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一方面继续实施从紧从严的出入境政策,引导内地居民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另一方面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为有合理正当出境需要的人员提供便利服务,用心听民意,用情解民忧,采取一系列暖心措施,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警察同志,我这个病情很严重了,国内已经没有办法治疗,现在只有这一条活路了……”2022年5月25日,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赵丽丹接待了前来申办护照的市民杨女士。赵丽丹见杨女士面带愁容,耐心询问得知杨女士不久前刚经历了肿瘤切割手术,因病情严重经医生朋友介绍,想前往美国某癌症研究中心进行后续治疗。赵丽丹通过对杨女士进行细致解答和建议,让她一次性备齐了相关材料。窗口民警审核材料后,迅速为她开辟“绿色通道”,10分钟内就办理完所有申请手续。杨女士被如此高效率的服务深深感动,专门寄来一封感谢信。

“我们对因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参加紧急谈判和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等情况急需办证人员,在核验后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群众紧急出入境活动。”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霞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加急办理护照1420人次,办理港澳通行证624人次。

在服务境外人员方面,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会同常州市科技局打造“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综合窗口”,一体化提供咨询、受理、审核、发证等服务,实现了业务办理“串联”到“并联”的转变。

此外,他们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出入境便利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快办事。2020年以来,“无差错”受理办结出入境业务7.6万余人次。

“我们在大厅公共区域内放置了充电设备、医药箱、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在前台设置70岁以上老年人优先窗口、敬老专座,增设高层次人才、军人、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金坛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徐明华介绍道,疫情期间,他们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将人性化服务落实到点滴细节。

助企纾困,护航“走出去”企业发展

为严格落实实质性审查工作,切实助力常州企业“走出去”发展,民警详细了解企业及外派人员的实际情况。2022年以来,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主动对接常州市发改委、侨办、商务局、外事办等部门,逐一核实本市“走出去”企业及投资项目信息,建立完善境外企业基础信息库,对本市79家企业在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101家公司,按照行业种类、公司规模进行分类建档。

“为摸清‘走出去’企业的经营状况,我们连续开展多轮次集中上门走访活动,主动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及时登记分类处理,对属于公安职责范围的业务,交办内部机构快速办结。”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郭松元介绍,对属于其他单位管辖的业务,移交主管单位协调解决,并及时跟踪处理进度,坚持一事一毕。

针对“走出去”企业分布地域广、涉及国家和地区多、沟通联络难度大等问题,他们创新建立警企联络直通模式,出入境管理部门全员参与担当警方联络员,与各企业主管境外投资的负责人一一结对挂钩,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明确警方联络员即接警员,实行首接责任制,及时为结对企业排忧解难。

位于常州市金坛区的两家科技公司急需引进49名韩国技术人员来常安装调试设备。在当时,国家移民管理局颁布政策,已经将原先30天的贸易签证时限延长至90天,可由于调试工作遇上技术难题,外加当时疫情形势严峻复杂,49名韩国技术人员在常90天后,仍需滞留境内,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会同金坛区政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了解诉求后,为其及时签发延期签证。

针对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尤其是疫情期间购买大型设备、来常州投资建厂企业带来的机票贵、等待时间较久等实际困难,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妥善办,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以来,共为731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专窗服务、加急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通过境外知名人士,为因工作原因滞留国外的公司员工提供了一批防疫用品,为企业在境外正常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党建引领,激励民警履职尽责

近年来,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牢固树立“以高质量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党建+出入境”工作模式,打造以“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为核心“境界”的党建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

“我们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主题,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惠民便民新政、持续提升服务质态,全力护航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袁志荣介绍,2022年4月,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该支队“2019—2021年度常州市文明单位”和“2019—2021年度常州市文明窗口”荣誉称号。

“我们利用每周二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史中的光辉篇章、感人事迹。”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杨云艳说,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并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2022年7月,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警营夜校半月谈”活动,组织全体民警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队长袁志荣以《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为题作交流发言。

他们通过固化“夜校半月谈”模式,组织全体民辅警学习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等内容,立足本职工作、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全警大讨论,切实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良作风保障新时代常州公安出入境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模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学精神、树标杆、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引领全体民辅警忠诚履职尽责,竭诚服务群众。

金坛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每年开展业务、窗口服务培训30余次,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会主动服务,换位思考,落实询问有应声、办事有回声、批评无怨声、表扬有谢声的“四声”服务,让服务之光温暖群众之心。

常州高新区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系统梳理近年来各类中外管法律知识、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分门别类,循序渐进,合理制定学习规划。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寓教于乐,使大家乐于学、善于学,并学懂、学细、学精。

溧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弘扬“温馨服务,工匠精神”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不断规范涉外管理,深化“互联网+”管理服务,落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等便民措施。同时,严格执行“九项制度”“六严禁、六必须”“一日三查”等基本规章制度,配套实施对应的“即查即改”“逐级约谈”“红黑榜”奖惩考核规定,以标准化建设统一打造全市一流服务窗口。

此外,为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尽最大努力实现满意率100%,2022年以来,常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受理完成当场访、办证结束电话访、针对个别重点访”的回访工作机制,全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对每一条受理数据回访到位。

“针对电话回访或走访中不理解或评分不满意的服务对象,我们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专程走访相关部门就出入境服务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存在问题,做到对症下药,不断改进完善服务措施。”杨云艳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