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警营工匠”辈出,守护平安龙城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我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何,平安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这3年来,全市公安广大民警辅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断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守护龙城百姓,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了一批“警营工匠”:有14年如一日在街头护学的“马路天使”,有22年在公园为游客服务的“旅游警察”,有冲锋在一线的“扫黑战士”,更有以社区为阵地书写反诈传奇的“敬业片警”……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龙城守护者。

陆旭东:一句诺言,护学14年

今年11月5日,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西城中队二级警长陆旭东,与全省另外7名候选人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

“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是陆旭东许下的庄严承诺。2006年,陆旭东结束了17年的军旅生涯,转业交警岗位。2008年,大队把城区最堵路段——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的执勤任务压在了他的肩上。

经过仔细观察分析,陆旭东发现家长停车送孩子,是造成这条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于是,他由“警察”化身为“门童”,把“执勤”升级为“护学”。从那以后,每天早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都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一名警察在不断地开车门、牵小朋友的手下车、关车门、送小朋友进校门。一位跟拍陆旭东10余年的摄影爱好者统计,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同样的动作,陆旭东每天要重复近500次,一个早晨就要来回奔走10公里。14年来,陆旭东在护学路上奔走了30000公里,护学超20万次。

为了不耽误执勤,每天6:20前,陆旭东就把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双胞胎儿子送到河滨小学校门口。寒冬腊月,兄弟俩常在风中冻上个把小时才能进学校。随着年龄增长,兄弟俩的视力每况愈下,近乎盲人,但是他们没有被视力上的缺陷所打倒,2013年,兄弟俩双双入选省残疾人田径队。

“父亲在护学路上能长跑10多年,我们也能行!”陆旭东以身示范,激烈了儿子的斗志。在今年结束的全国残运会上,这对盲人兄弟摘得4金2银,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

罗斌:穷尽一切可能,让隐案大白于天下

作为市公安局“法医掌门人”,从警30年来,罗斌“凭事实说话,凭良心办事”,用有力的鉴定、条理清晰的现场分析,让逝者“说话”,使扑朔迷离的案件峰回路转,最终锁定一个个狡猾的犯罪分子。

“我认为一名法医,不在乎你破获了多少起惊天大案,重要的是能否在每一起案件勘查过程中不漏掉任何一个隐案。”这是罗斌对徒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自己毕生的追求。

在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中,死者单位购买了意外保险,家属认为是工伤,只想尽快与单位协商赔偿,拒绝对尸体解剖检验。经过罗斌的反复沟通

劝说,家属终于同意。经过细致的检验,罗斌发现死者的损伤是胸、背部同时遭巨大钝性外力挤压形成。经过进一步侦查,成功还原了涉案人员为逃避法律制裁、骗取意外保险金编造事故的事实真相,避免了一起隐案的发生,给死者家属一个圆满的交代。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作为法医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想到是否还有其他可能。罗斌说,只有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才有可能让沉冤得以昭雪,正义得到伸张。

杨小清:一等功臣,一直在路上

11月3日中午12点,公安部“一等功臣”、天宁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所长杨小清安顿好妻儿后,立刻从上海开车回到常州,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此前,他妻儿都在上海做手术,刚出重症监护室。“我很牵挂他们(妻儿),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和战友们在一起。”杨小清说。而这已经是他在两年内第三次指挥全所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杨小清还是一名“扫黑先锋”,他曾经担任天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在常州公安系统,认识他的人都佩服他身上有着“岩竹”般的坚韧和执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破大案、勇挑重担,抓嫌犯、不惧艰险,既是思维敏捷、业务精湛的指挥员,又是勇猛威武、作风果敢的战斗员。无论是调查走访、线索摸排,还是伏击抓捕、审讯研判,他总是冲锋在前,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被喻为“扫黑先锋”。

从警16年,杨小清一直冲锋在前,多次遭遇歹徒反抗、搏斗,身上留下多处伤疤,最严重的一次,头上缝了十多针。热血铸就丰碑。杨小清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嘉奖8次,2018年获公安部“刑侦改革创新杰出贡献”纪念章,2019年获评第七届江苏省“最美警察”。

杨松明:守护景区22年,救起19名落水者

“明年5月,我就要退休了,还真有点舍不得红梅公园。”59岁的水门桥派出所治安民警杨松明如是说。

从警22年,杨松明一直负责红梅公园、东坡公园、天宁寺等景区的治安防范和旅游服务。22年间,他帮助过的游客超过2000人(次),仅在红梅公园就至少救起19名落水者,被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亲切地称为“老杨警官”。

在红梅公园西双桥,杨松明指着桥下的水面说:“这条河近2米深,2010年元宵节,我差点把自己交待在这里。”事发当晚10点,一名年轻女子在这里跳河轻生。杨松明脱了警服下水救人。下水后才发现,河水真深,双脚踩不到底,河水冰冷,身体逐渐麻木。凭着顽强的毅力,他花了10多分钟,艰难地把女子救上了岸。

比2010年更危险的,是2007年早春的一个凌晨。“在听松楼南面的那片湖里,我游近一个轻生女子,她一把揪住我往下按,我被呛了好几口水。”老杨说,当时他以为自己要“光荣”了。“也就在这一刻,我想起当兵时武装泅渡的动作要领:与敌人在水下缠斗时,要想脱身,自己需顺势下潜。于是,我憋着气潜下水去,那女子松开了抓住我的手,我顺势从她背后一招锁喉,将她拖到了岸边。”

今年1月,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成立,杨松明佩戴上了新的“旅游警察”袖标。他抚摸着袖标,不舍地说,退休后,会经常来看看,管管“闲事”,毕竟这里是自己一辈子奋斗的地方。

戌春:雪豹队员,甘当服务百姓的“定盘石”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服装变了,不变的是肩上的担当与责任;从雪豹突击队员到社区民警,身份变了,不变的是誓言与信念。

10年前,他还是武警特种反恐部队的一员,10年后,他成为了扎根社区、心系群众的社区民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春哥”,他就是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民警戌春。从警以来,他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荣获“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常州最美退役军人”“常州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如何才能更高效、更全方位地为社区居民谋福祉、办实事、解烦忧?这是戌春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他以祥龙苑为试点,发布“党员集结令”,充分发扬“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精神,招募党员24名,成立了“春之晖临时党支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如今,“有困难找春哥”是祥龙苑居民最常说的一句话。自2013年加入祥龙社区这个大家庭后,戌春先后筹建了“青鸟志愿服务队”“青鸟退役军人应急分队”等多支志愿队伍,开展邻里守望、爱心帮扶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戌春的带领下,青鸟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从最初的21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42人,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5年来,青鸟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项爱心志愿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超5000人,辐射影响人群十万余人,成为辖区百姓的“及时雨”“平安伞”“能量池”。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