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片警陈业辉:从“外乡人”到“半个溧阳人”
发布日期:2022-01-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从部队转业,难忘军人情怀的他选择了从警之路,他就是溧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唐家社区民警陈业辉。这8年,他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半个溧阳人”。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常州市公安局基础工作之星”荣誉称号,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

陈业辉的老家在宿迁泗洪县,与溧阳相距300多公里,生活习俗差异较大,方言更是不同。基层派出所每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为了克服语言障碍,陈业辉值班时抢着接处警,通过与群众交谈,熟悉本地语言,了解风俗人情。就这样,几年下来,他不仅听懂了溧阳话,对本地习俗也了如指掌,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接处警之星”。

2019年2月,陈业辉开始从事社区工作,接手的是溧阳知名的治安乱点地区唐家村。他给自己立下个目标:每天坚持到社区“跑一圈”。白天走家串户,掌握情况;晚上整治场所,净化风气。3年来,唐家村违法犯罪警情下降50%以上,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根本性整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0年8月4日,陈业辉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女子一时想不开要跳楼。人命关天,陈业辉火速赶到了现场。在了解情况后,他耐心做女子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并找准时机与同事合力,成功将其解救下来。

2019年6月27日,辖区内一位81岁高龄的群众赵某某找到陈业辉,自己写了一个上海身份证号,要求开具与现在身份证为同一人的证明。“放心,如果情况属实,我不会让你白跑一趟的。”陈业辉安慰老人。经过耐心细致的询问后得知,老人原在上海宝钢工作,退休后安置到溧阳,但退休时的身份证上是上海的15位身份证号码,和现在的身份证号码不同,老人为了享受原单位有关待遇,需要证明两个号码为同一人。口说无凭,开具证明必须要有完备的档案材料,而老人又记不清退休安置的具体时间,这让办理困难重重。

“我答应了老人家就一定要尽全力办到。”陈业辉主动与上海宝钢等多次沟通,终于确认老人的确在宝钢工作过。他又到档案室查阅纸质材料,在一堆文件中找到了老人户口迁入的原始迁入证,并为其出具了证明,老人满意地笑了。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陈业辉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发布电子屏广告等形式,深入小商铺、旅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地宣传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同时,他依托微信群发图文、公众号“圈粉”,客串社区演出“送经”,以案说法,共发放纸质宣传资料2万余份,精准发送各类防范信息3000余条。辖区形成了浓厚的防诈氛围,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

2020年春节,已经回到泗洪准备陪父母过年的陈业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他连夜赶回工作岗位,全天候保持工作状态。通过一系列工作,有效确保唐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稳妥进行。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