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片警徐建伟:在古村30年,和居民处成一家人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徐建伟就要退休了,在古村一带已经坚守30年的他,只想着时间能够走得再慢一点。

“我所管辖的社区叫青果巷社区,包括青果巷街区、嘉宏世纪大厦、投资广场一带,就是老常州讲的古村一带。我在这里整整30年,和居民成了一家人,肯定有感情。”徐建伟说,今年虎年是自己的本命年,“老骥伏枥,虎虎生威,这最后一班岗,我必须得站好。”

从警以来,徐建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行政嘉奖和个人嘉奖。

勤走多问,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1988年入警后,徐建伟被分配在当时的天宁公安分局古村派出所。2005年,古村派出所正式合并到局前街派出所;2021年,古村社区正式更名为青果巷社区。经历了几度更名,徐建伟依然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居民对徐建伟的称呼也从“徐警官”变成了亲切的“老徐”。

每次到社区,居民们都会热情地招呼他:“老徐,又来入户了?留在我家吃个晚饭吧。”“老徐啊,我房子里来了新租客,我跟你报备一声。”“老徐,上次我丢了的包找到了,麻烦你看了大半天的监控。”

社区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了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徐建伟除了巡逻之外,每周要下三天社区,对辖区人口信息的台账进行补充完善,每个人的情况他都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管控到位。最近两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有所上升,徐建伟自创“外卖反诈”新法,在写字楼、小区门卫等外卖集中点,将反诈宣传贴上外卖包装袋,实现了“反诈”知识进家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青果巷社区多次被评为“无诈社区”。

每月,他都要对辖区的4家宾馆进行常态化明察暗访,严防场所警情;每年,他还要对辖区1200余户私房出租户、30余户群租房的“一户一档”进行完善,实地开展消防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在一周内对整改情况全面回访;2021年,青果巷社区警务室通过“平安前哨”警务室验收。

“老徐不像一个快六十岁的人,声如洪钟、笑语连连,既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又能虚心学习最新的社区工作方法,脚勤、手勤、眼快,社区考核始终名列前茅。”年轻民警管圆圆说。

预防在前,防范金融风险

嘉宏世纪大厦、投资广场均在徐建伟的辖区,近百家中小型金融公司的入驻,为徐建伟的社区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为了减少金融风险,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徐建伟深入学习新型经济犯罪的分类与发展,带着两名辅警,走遍了各个公司、企业、门店,常态化开展“扫楼扫街”行动。一些公司的负责人对他的上门检查不以为然,说你年纪大了,看不懂这些。徐建伟就一板一眼地向他们讲解金融风险的防范知识,直到对方心服口服。

徐建伟对投资理财主体实行清单量化管理,详细列出营业执照、法人及从业人员、组织结构、运营情况等10余项走访调查清单,深入开展工作并勾选登记,切实做到风险企业底数清、情况明。一旦出现“爆雷”苗头,徐建伟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保证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动向。

2019年,根据徐建伟提供的线索,局前街派出所成功破获“艺拍”公司艺术品投资诈骗案件,帮助群众追赃挽损数十万元。

调解矛盾,做和谐社区的守门人

作为社区民警,徐建伟常常和居民间的小纠纷、小矛盾打交道,调解成了家常便饭。徐建伟以局前街派出所“警民议事厅”平台建设为契机,打造了自己专属的“老徐调解室”。

2021年年初,青果巷文化古街内的道路进行改造,一些居民一开始不理解,几位老人还与施工方发生口角,影响施工作业。徐建伟和居民们一样,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于是,他主动出面,邀请施工方和居民代表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各自的诉求。居民们表达了施工对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的意见,施工方承认了施工带来的噪音扰民、交通拥堵等问题,并诚恳地向居民道歉。经过徐建伟的劝说,居民们最终与施工方对施工方案达成了统一意见,道路改造顺利开展。

道路改造完成后,徐建伟拉着几位老人,从头到尾在青果巷里走了一遍,看看新变化。老人们都欣慰地笑了,连夸徐建伟看得远。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