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三任社区民警爱心接力18年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8日,钟楼公安分局南大街派出所双桂坊社区民警康钰将双胞胎开开、心心的入伍材料,送到了街道人武部。得知这个消息的老关师父特别高兴,一连说了几个“好”,“如果能够入伍参军,对兄弟俩也是一种历练。”

老关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关荣坤,退休前曾担任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双桂坊社区民警,开开、心心是老关一直牵挂的孤儿。看着兄弟俩长大的老关,一直对他们格外关照,退休后的他依然叮嘱继任社区民警李媛、康钰继续关爱这对双胞胎。

“这份爱心开始于老关,三任社区民警始终牢记这份承诺,将关爱延续下去。”南大街派出所教导员查实说。

架起爱心桥

1998年,关荣坤到南大街茭蒲巷社区担任社区民警,这就是双桂坊社区的前身。从到社区第一天开始,他就把自己的警民联系卡发给全社区的居民,只要居民有“呼叫”,他必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开开、心心的外公一家。

“当时,还没有两个小家伙,他们的妈妈有3个哥哥,她是小女儿。”对于双桂坊社区的居民情况,老关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后来,开开、心心的妈妈认识了一名男子,两人走到了一起。2004年,开开、心心出生。然而,不幸的是,兄弟俩的妈妈去世了,父亲也突然离开了。

弟兄两由大舅抚养照顾,条件艰苦。“他们家本来条件不好,又添了一对男孩,负担更重了。”一直关注这一家的老关,立刻联系了社区、街道,为兄弟俩争取政策,个人还一直资助着他们。

关荣坤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还联系了媒体对他们的故事进行了报道,为这两个不幸的孩子争取到了更多的社会关爱。

2007年,《常州晚报》“周末关爱”报道了兄弟两的故事后,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刘海粟美术幼儿园与阳光培训中心让哥俩上了幼儿园,并设立了“开开心心基金”。小哥俩升入广化小学,基金也一同移交过去,学校师生和我市知名企业家也进行了捐助。

9年关爱

兄弟俩的大舅孙伯荣,自从开开、兴兴的妈妈去世后,他又当爹又当妈地照顾两个外甥。兄弟俩上学时每天上下学,他骑电瓶三轮车接送;家长会,也是他去开。

“老孙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自己没什么文化,大字不识几个,没办法辅导他们。”作为社区民警,老关经常上门和孙伯荣聊天,关心小家伙的学习。

在孙伯荣看来,老关比自己小了3岁,“我们处得就像自己人一样,他没有架子,就像我的一个小老弟。每次他到社区走访,都要来家里问问情况,问问我们有什么难处。”

兄弟俩出生到自己退休,这9年,老关对这一家的关爱从来没有间断。

爱心“接棒”

2013年,老关正式退休,民警李媛接任双桂坊社区民警。“老关在向我移交工作的时候,重点说了开开、心心的事情。”现在,李媛已经调任永红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双桂坊社区的3年内将老关的爱心传递了下去。

2016年年底,康钰接任双桂坊社区民警。“虽然老关已经退休,他还经常到所里帮忙,知道我要接任双桂坊社区,他特意赶到所里来叮嘱兄弟俩一些事情。不但老关师父,师姐(李媛)也和我说了这个事情。”2017年春节前,康钰第一次来到开开、心心家探望。从此以后,她定期上门慰问,关心这两个孩子生活及学习情况。

兄弟俩上初中、到外地去读职校,毕业后回来找工作,康钰都给予了帮助。孙伯荣对这个小丫头也十分认可,“老关就像开开心心的大伯,她就是一个知心姐姐,兄弟俩也很听她的话。”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