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金喜:“小惊喜”带来大平安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这个点位需要增加一台设备,可覆盖200米范围内的主干道。”电脑屏幕前,金喜和同事讨论着辖区监控设备的更新。通过对辖区现有监控设备逐一摸底,金喜提出了低成本、高可行性的升级建议。

今年31岁的金喜,是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新城派出所侦查中队警长。作为所里的案件侦办主力,金喜几乎每天都要看2个小时的“无声电影”。没有起伏的剧情,没有切换的场景,更没有任何特效,有的只是一个个特写,而他总能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和超常的专注力捕捉到“蛛丝马迹”。

拿出12分干劲,换来群众十分满意

金喜带领的警组一共有5名成员,他们是所里最年轻的刑侦力量。在金喜看来,年轻人就应该勇挑重担,不管什么时候,一接到警情,大家就会拿起12分的干劲,只为换取群众的十分满意。

武进某小学的多个教室遭“扫荡式”盗窃,一夜之间,学生课桌里的钱财不翼而飞。接到警情后,金喜立即前往学校开展工作。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学生课程的影响,他特意在中午或晚自习的时间找学生核实登记。

“他们诚恳的眼神和一口一个警察叔叔,让我无论如何也得帮他们找回来。”为了尽快破案,整整两天时间,金喜反复查看学校内部及周边的监控,一个送水的校外工作人员刘某引起了他的注意。刘某熟悉学校环境,翻墙入校作案,窃得财物后迅速搬离暂住地。

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连续多日的蹲守都无功而返,队员们多少有些泄气。“至少我们有了确定的线索。”在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每次夜间清查行动中,金喜总要去刘某暂住地前看一看,直到屋檐下再次出现熟悉的衣物,刘某终于被抓获。

在屏幕前坚守的每一个日夜,对金喜来说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踏踏实实工作,用心用情工作,换来的是破案率和群众安全感的逐年提升。金喜说:“孩子们又蹦又跳来领回损失,那感觉别提多开心了。”

温情鼓舞,浪子回头金不换

“警官,这话从你嘴里说出来我们相信,太感谢了。”新城派出所接处警大厅内,金喜拿着林某的电话,把林某最近的生活工作情况告知其远在盐城的母亲,电话那头林某的父母激动不已,有效化解了冰封多年的家庭矛盾。

原来,一年前,29岁的林某因常年好吃懒做被赶出家门,只身来常州谋生。因找工作时四处碰壁,林某自暴自弃,最终发展成染上盗窃的恶习,被公安机关抓获。在了解林某的情况后,金喜觉得这个年轻小伙的人生不该如此颓废,便尽全力叩开林某“心门”。在林某释放当天,金喜一遍又一遍地给林某阐明了他触犯法律的原因,分析了他的做法给他人、家庭造成的危害。没有严厉的呵责,也没有烦人的絮叨,金喜鼓励林某重新振作起来,回归社会。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金喜时常电话联系林某,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并带着他一同寻找合适的工作。不久,林某在一家企业当了保安员,能够自食其力的林某给金喜送来一面锦旗,感激地说:“金警官,您就像灯塔一样为我指点迷津,让我及时回归正常生活,我现在虽然收入不高,但内心安定。”

把群众“表情包”当成工作“风向标”

金喜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说他有个鲜明的特征,就是不认输、勤动脑。金喜在24小时内迅速破案在新城派出所并不新鲜,但2小时内,他就把200多个为争抢广场舞场地,闹得面红耳赤的群众安抚好,却只有那么一次。

因辖区内新交付楼盘众多,跳广场舞的人员逐月递增。2021年6月高考前后,因多个小区临时关闭园内广场,导致跳广场舞的人员都集中到法治公园内。天气炎热、人心躁动,新城派出所多次接到该公园的纠纷警情。了解情况后,金喜主动请缨调解矛盾。“巡逻组备勤人员马上前往,注意避免群众矛盾激化。”金喜一边在电台中布置警力,一边将各方人员单独带到警车上逐个调解。很快,一张区域划分图就在金喜心中形成。

“大妈,本身你们就是临时来这跳的,毕竟是人家的主场,声音关小一点。”通过来往人群中近一小时的劝解,几方群众握手言和。临时来跳舞的徐大妈向金喜竖起大拇指说:“小伙子,听了你一番话,想跟她们生气都难啊。”

离家出走的学生一下午就被找回;高考临近,装有复习资料的书包意外丢失,当天就回到手中;寒冬里,花季少女因感情纠纷自寻短见,却被冲来的大手迅疾救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金喜将心比心和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不断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把群众的“表情包”当成工作的“风向标”,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带来“小惊喜”,金喜以业务过硬、甘心奉献的精神书写群众满意的大平安。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