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是“幕后英雄”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争分夺秒,全天候分析流调数据,为涉疫情人员核查工作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他们是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流调核查民警。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常州警方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立即组织刑警支队和大数据管理支队、指挥中心、交通治安、机场公安分局等警种部门启动流调溯源战时机制,按照"一刻不误、一条不漏、一查到底"的原则,积极助力卫健部门,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全力做好涉疫人员追踪核查落地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让数据第一时间见底

"不管是流调还是侦查工作,在海量信息面前,我们只有‘跑’得更快一点、找得更准一点,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姚忠杰挂在嘴边的话。

姚忠杰作为流调溯源专班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积极组织组员对关联人员逐一开展轨迹分析、排查追踪等工作。为了让各类数据第一时间见底,他几乎一刻不停,每天分析各类数据数千条,而凌晨通常是排查人员的高峰期,熬夜是工作常态,别人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作为负责人就是要多一份担当,你们先休息调整,我先把这组数据整理完。"

"其实流调和我们平时破案很像,都需要循着轨迹、信息等各类线索,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多方面排查。针对去了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停留了多长时间等,细致回溯轨迹,排查风险人员,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查清传播链。"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丁明亮介绍。

丁明亮是双警家庭,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做好外部主动对接、内部快速合成,完善六大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流调工作急中有序、忙而不乱。

抢抓疫情防控"黄金24小时"

"您好,我是常州市公安分局民警,现在正在做流调工作,请您配合,请问您是……"这是曹杰在流调时不断重复说的话。

曹杰是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作为流调溯源专班的一员,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只为在涉疫人员尚未出门前通知到位,许多同事都称他是工作中的"战斗机"。他说:"对每一名涉疫人员的流调,就是和他们一起重走14天走过的路,每一个细节都关乎防疫大局"。几天来,曹杰累计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1000余人,均一一电话与当事人精准核实详情,确保不出差错。

每天不论多晚,南夏墅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文佳都会仔细核查当天的数据后再下班:"今日事今日毕,今日的数据今日了"。

吴文佳的责任片区有大型综合商业体、客运汽车站、6个商业小区和1个安置小区,处在城区边界,人员流动大,因为过度劳累,吴文佳在完成近1500条新增防疫数据核查任务后,突然一阵眩晕,重重地倒在了办公室地上,医生反复叮嘱她注意休息,所领导强制要求她加班不得超过晚上9点。

然而实时更新的防疫要求,意味着在吴文佳在做好社区场所管控的同时,还得与时间赛跑,将推送来的数据一一核查到位。"虽然只是数据,却责任重大。大家都是实行的‘白+黑'‘5+2'全天候值守工作机制,我不能落后。"

这些"幕后英雄"有年轻民警,也有临近退休的老民警,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打电话、看视频、数据分析……上追源头、下拓密接,坚守"疫"线。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