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佘罗灯:甘做社区“点灯人”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从警17年,他扎根社区一线,用脚步丈量社区土地,用真心解开群众疑难,宁愿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解开和点亮群众的“心扉”。

他就是金坛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西门社区民警佘罗灯。从警以来,佘罗灯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优秀政法干警”、“优秀社区民警”、“全省群众工作标兵”、首届“常州最美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负责的西门警务室也被省公安厅评为一级警务室。

“四勤” 工作法赢得群众口碑

2005年10月,佘罗灯从部队转业到公安。他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换的是底色,不变的是担当。在部队锤炼多年,党性早已篆刻于心。”坚守社区十多年,佘罗灯将部队“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精神延续到了公安工作中。“人民警察姓人民,就是要为人民多做点儿实事。”这是他多年来的座右铭。

西城派出所位于老城区,西门社区又地处老城区的“核心”,人员数量多、构成复杂。佘罗灯充分发挥西门社区战斗集体作用,组织发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小组长50余人加班加点,不怕累,不怕苦,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进行逐户走访,序时推进,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腿勤、口勤、手勤、脑勤”的“四勤箴言”。

“腿勤”就是要经常深入基层,在与群众拉家常中广开信息来源之门,遇到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和化解,把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之中;“口勤”就是要多说多问多宣传,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手勤”就是把走访中收集的各类信息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记录在案、录入平台;“脑勤”就是要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善于开拓和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在“四勤”工作法的实践下,佘罗灯能够及时发现并化解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纠纷、小矛盾,及时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问题,也因此成了西门社区名副其实的“网红”。每当他走街串巷时,总有群众喊一声:“老佘,又来巡逻啦,到家里喝口茶嘞!”

像一盏灯守护辖区安宁

作为社区民警,佘罗灯每天大多数工作都是在与各种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打交道,平凡而枯燥。然而,就是在这样并不起眼的琐碎里,他用热忱与细致守护辖区的安宁。

2021年9月的一天晚上,佘罗灯像往常一样下社区走访。就在前几天,这个小区有居民报警,称停在楼下的一辆电动车不翼而飞,怀疑有偷车贼。佘罗灯暗自记在心里,进入小区后便格外留心。突然,佘罗灯发现迎面走来一推电动车的男子,该男子看到民警后立即低下了头,脚步慌乱。凭着职业的高度敏感性,佘罗灯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有问题,于是果断将其拦下盘问。见该男子言辞闪烁、对于电动车的来源更是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佘罗灯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审查。经过审讯,该男子交代了在小区内盗窃电动车作案两起的犯罪事实。他感叹,没想到这次作案还没出小区大门,就被“猎手”老佘抓了个正着。

佘罗灯说,守护辖区安宁没有捷径,只有像一盏灯一样,秉持日复一日的努力和查小纠细的恒心,才是练就岗位能手的不二法则。

“最美家庭”点亮社会新风尚

十几年来,佘罗灯见证了西门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了西门社区群众心中的“好人老佘”。群众的事无小事,在社区民警这一岗位上,面对群众需要,佘罗灯总是不计劳苦,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奔前跑后,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好实事。

作为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之一,佘罗灯深知,“家”是年少启蒙时的灯火,是风雪夜归时的慰藉,“树家风”关乎着整个家庭的成长。因此,他致力于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小家,更感染大家。

在小家中,他与妻子相互扶持,与孩子平等沟通。西门社区有一位生活拮据的孤寡老人鲍小红,每当空闲时,佘罗灯和妻子王伟清便会带着礼品去看望老人,换季添衣、过节慰问,从不缺席。就这样,佘罗灯的小家在他的带领下,家风清正,亲邻友好,赢得了“最美家庭”的赞誉。

在佘罗灯的带领和影响下,西门社区这个大家庭组建了“西门大妈”志愿巡逻队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小组,并开展各类形式的文体活动、互助活动,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做出了努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