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民警花敖庆一次充满惊喜的入户走访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驾车由北向南过金坛指前大桥,再行驶一公里多,经过两侧长满水杉的水泥路,就是金坛指前镇闸口村。

“小静家在村东南,边上都是农田,因为其他村民都在北面,所以她家看起来孤零零的。”金坛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教导员花敖庆指着远处一座二层小楼说。从2015年初到今年“五一”假期,7年里,花敖庆已不知道多少次来小静家走访,试着帮助这个内向的小女孩一点点解开心结、走出困境。

7年前结缘

小静出生于1998年。自从其父2014年初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后,她就和母亲秦金美、残疾的弟弟小华相依为命。

2015年初,时任指前派出所教导员的花敖庆在一次工作中认识了这一家,得知他们的困境后,当即就对他们进行了资助。

之后,花敖庆多方奔走为小华办理户口和残疾证,让他们每个月可以获得1000多元的补助,又联系爱心人士为他们募捐现金、衣物、食品等。

车祸心结

小静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花敖庆试着帮她找了一些简单又离家近的工作。“但这个丫头内向胆小,让她到金坛城里门店上班说不合适。后来,给她在镇上找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可还是说太远不安全。”花敖庆有点无奈,“我看了地图,也就几里路啊。”

在花敖庆的关心鼓励下,小静终于答应上班,但不小心出了个小小的车祸。“她父亲车祸去世,她自己又被车碰了一下。虽然很轻微,但进一步加重了她的心理压力,她更不敢出来了,成天躲在家里。”

即便这样,花敖庆还是打电话、发微信鼓励她要走出来与人交往、工作。“最初,她有时根本不睬我,打电话,半天回一个字嗯;发微信,回的也不多。后来,稍微好了一点,慢慢开朗了。”

未遇小静却颇感欣慰

小静家虽然是两层小楼,但装修明显有年头了,水泥有些许脱落。花敖庆说,这是小静父亲在世时买的房,几乎是他留给家里唯一的财产。

我们到小静家时,大门开着,屋里没人。“小静一般都在家,她不出门的。”花敖庆走进屋子,将3大袋水果放在桌上。秦金美听到动静后,从里屋走了出来:“花警官你每次来都要带东西。”小华跟在秦金美后面,但没看到小静。“小丫头躲在房间里刷手机的吧?”花敖庆问。但出乎他的意料,秦金美说,女儿几天前跟着姑姑到宝应打工了。

听到这个消息,花敖庆有些意外:“刚刚来的路上,我还想着小丫头该出去找个工作,每月能有点固定收入补贴家里。没想到,已经出去打工了。”

花敖庆拨打小静姑姑的电话,得知小静在宝应一家广告制作公司上班,目前状态不错,学东西很快,人也勤快。挂断电话,花敖庆颇感欣慰:“小丫头走出这一步不容易。”

“这次走访都是好消息”

花敖庆跟秦金美聊了起来。“上次转给你们的钱,是爱心人士的一点心意,你们应该收下。”原来,今年2月初,花敖庆的一些同学朋友得知秦金美一家生活困难后,相继捐款万元。花敖庆将第一笔钱转给了秦金美的小姑子,后来又转账时被对方拒绝了。

“我跟她(小姑子)说的,这个钱不能再收了。我们家自己养鸡种菜,小华有一点残疾补助,小静也慢慢自立了。好心人的这些捐助可以帮助更多人。”秦金美说。

花敖庆悄悄对记者说:“这一家子很懂得感恩,自己都这么困难了,后面的转账都不愿意再收。”

离开小静家,花敖庆走出去很远,秦金美母子还在挥手告别。“这次入户走访都是好消息,希望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