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何一帆:“学霸”交警的“绣花功夫”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这是何一帆一直坚守的信念。

何一帆,男,34岁,中共党员,暨南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201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宁大队文化宫中队中队长。秉持着对“不凡”的理解,何一帆因地制宜,在老城区最繁忙的路段下“绣花功夫”,攻城拔寨,久久为功,赢得百姓称赞。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行政三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并获评“新时代江苏公安交警标兵”“常州阳光交警”“常州优秀共青团干部”“常州公安青春警星”“常州公安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用“绣花功夫”,攻下一座座堡垒

轨道交通施工是我市的重大项目工程,影响范围大、时间跨度长,而何一帆负责的辖区包含轨道交通3个站点,其中文化宫站是轨道交通一号线、二号线的换乘站,道路施工开挖面积和时间跨度全市之最,单是渣土车清运开挖土方就要7万多车次,平均每天超过30车次,对日常交通通行影响巨大。

施工7年多来,无论酷暑寒冬,何一帆带领中队民警始终坚守在保障一线。开挖点位最多时,文化宫路口全天都是高峰,早上7点到岗,一直要忙到晚上8、9点才能下班。因为长时间站立,年纪轻轻的何一帆患上了静脉曲张。在他的鼓舞下,中队上下齐心协力,有力保障了轨道交通施工的顺利建设。

市中心核心商圈道路资源匮乏、通行效率低,这个问题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辖区罗汉路被市民戏称为“学子第一路”,全长仅300余米,却有解放路小学、二十四中、省常中3所学校,在校师生近7000人。上学、放学期间“车难停、路难行”是常态,学生在杂乱的车流里穿行,让人忧心,他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何一帆仔细调研,决定从“疏堵结合、综合施策、联动共治”上寻求突破。首先,解决人车短时间集中的问题。他多次上门,协调3所学校错时上下学,用时间换空间,最大限度均衡路网交通流;改进交通组织,提升道路循环效率;规范停车秩序,争取临时停车位500余个,满足家长接送需求。

此外,他还倡导公交出行理念,主动对接解放路小学推广“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学生专车’”模式,安排警力对车辆优先放行,让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感受到“学生专车”的安全和便捷,减少接送人数。人少了、路畅了,罗汉路终于迎来久违的秩序井然。

从“学霸”到业务骨干,他也历经艰辛

文化宫中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先进集体,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市级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来到文化宫中队工作,何一帆始终觉得使命光荣但压力巨大。

2012年,何一帆通过社会招考进入警队。刚迈出校园的他,带着一丝青涩和书生气,面对纠违,经常会被对方指责得面红耳赤、手足无措。他狠下苦功,发挥“学霸”主动学习的特长,主动加入大队青年民警突击队,结合老民警的“传帮带”,迅速成长为中队业务骨干。

今年3月我市疫情发生以来,何一帆带领中队联合派出所、城管、街道工作人员,全天全时段在辖区道路开展货车“扫街”专项行动。其间,他共排查货车600余辆,涉及外地行程人员200多名,引导司机进入健康驿站。“扫街”之余,他又主动请缨支援高速卡口,主动承担夜间值班任务,累计检查往来车辆2000余辆。

连续9个除夕,他在值班中度过

戴副眼镜,文质彬彬的何一帆看起来文弱,却被队友们称为“铁人”。工作9年,连续9个除夕,他都是在值班中度过,累计加班时间超过9800多个小时,相当于400多天。

提到家人,何一帆满满的歉意:“市民过节,我们‘过关’,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有责任守护一方平安,就要有这样的奉献和担当。”工作中,何一帆时常是堵枪眼的那个人。哪里拥堵,他去哪里;哪里缺人,他去哪里。从警以来,每年除夕夜,何一帆都坚守在天宁寺门口至大年初一凌晨,在岗亭休息三四个小时后,一大早又要回到天宁寺门口维持交通秩序。

这是何一帆过年时的工作状态,也是他全年工作的一个缩影。

工作之余,何一帆热心公益,经常带领中队民警参加公益活动。2015年7月,中队结对辖区红日养老公寓,逢年过节,队员们都会去看望慰问孤寡老人,8年来从未间断;2013年,他还结对并长期资助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孩上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