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朱雪娇:一线窗口绽放微笑之花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群众眼里,她是温柔耐心的窗口警花;在同事眼里,她是无所不能的户籍百科;在领导眼里,她是能挑重担的中流砥柱。窗口很小,每天只是不断的重复解释政策、办理业务。可是窗口又很大,这里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初心隽永,有为乃兴,她说唯有守住从警初心,才能不负青春韶华。她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户籍民警朱雪娇。

一面“暖意浓浓”的锦旗

“您别急,缺少什么证件,我给您写在复印件背面。”“这样不行,您现在提供的材料是不符合要求的!”有柔声细语,也有严肃认真;有微笑应答,也有原则红线,这就是朱雪娇的态度。2017年警校毕业的她自打接手了户籍业务,在短时间内便熟练掌握了各项户籍政策和业务流程。

工作四年来,她收到过许多锦旗和感谢信,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温馨感人的故事,抒发了居民群众真挚的感谢。

今年3月上旬,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的张先生急匆匆赶到户籍大厅:“我想把户口迁移到新丰辖区,但是父母子女的关系证明因年代久远无法提供,而且我马上要出差,能不能想办法帮我缩短办理期限?”看着一脸焦急的张先生,朱雪娇快步上前安慰:“别着急,这事交给我们来处理!”由于提供的信息有限,朱雪娇第一时间启动加急办理程序,并安排人员手工查找张先生的户籍老档案,经过两个日夜的紧急核查,终于找到了张先生的户籍底册,仅用3个工作日便顺利完成了户籍迁移工作!拿到了“热乎乎”的迁移证,张先生激动地连声说道“谢谢你!朱警官!多亏了你,我才能这么顺利得把户口迁进来。”

一场“掌声阵阵”的讲座

反诈宣讲、治安清查、敲门行动、疫情防控、信息编写……大事小事哪里都能看到朱雪娇的身影,面对大家的调侃,她总是笑眯眯地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新丰街派出所辖区中小学有13所之多,每逢开学季,朱雪娇便担任起安全宣传小教员的任务,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防范知识。“钱无影,要清醒,拿起电话快报警...”这些由朱雪娇自创的防范顺口溜,在小朋友之间风靡一时。

2021年9月的一天,朱雪娇像往常一样在解放路小学开安防讲座,讲座一结束,王老师便拉住了她,“朱警官,你真的太厉害了,前几天二年级的家长群里,一位家长说接到了诈骗电话,幸好孙女常常背诵小娇警官教过的反诈顺口溜,成功阻止了爷爷被骗。”王老师答应家长一定要当面向朱警官表示感谢。

近三年来,她先后走进学校开办法制宣讲课15场次,配合指导消防演练10次。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都让朱雪娇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喜欢听到业务办结后的那句“谢谢”,喜欢看到“这么快就办完了”的喜悦,更喜欢收到“幸好向朱警官教我们学习过”的感叹。

一本“疑点重重”的户口簿

如果说窗口有“春种秋收”的忙闲之分,那春节假期过后必定是第一个业务量“井喷期”。

又是一个忙碌的下午,身份证拍照格子间早已容不下龙蛇般蜿蜒的队伍。办事群众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井然有序,但一楼大厅还是架不住人多,人声鼎沸,前来办理户口迁移的姚某也是其中之一。朱雪娇在办理过程总感觉姚某的迁移证“怪怪的”,细心的她又通过部级人口信息人像系统进行查询,发现姚某在山东和江苏都有户籍,涉嫌利用虚假出生证明申报户口。但姚某为了掩盖自己利用虚假的出生证明申报户口的事实,多次跨市迁移户口,让自己的户口迁移记录错综复杂,难以查证,且其极度不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没有被复杂的迁移记录难倒,朱雪娇转变思路,先通过档案系统研判出姚某在常州市内的迁移记录,后向其他市的公安机关多方发函,请求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后又逐条罗列出姚某的迁移记录,最后将相关证据一一固定。在铁证面前姚某承认了自己申报虚假户口的事实,朱雪娇也按照规定将其在常户口注销。“我能做的很有限,既要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更要履行执法公正的庄严使命”,她坚定地说道。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一件件户籍事项、一张张身份证件、一份份档案资料汇聚成了窗口服务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朱雪娇总是想尽办法把这些小事、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里。似涓涓雪水般绵长,又似艳艳骄阳般暖心,在平凡的岗位,做着有温度的事,她愿化身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去给这身藏蓝增光添彩。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